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现场直击天津春运:“大件行李我帮你拿”

2021-02-07 14:53 北方网

来源标题:现场直击天津春运:“大件行李我帮你拿”

春运来了,年更近了。与往年热热闹闹回家过年的场景不同,今年春运有些冷清。天津机场、天津站、天津西站虽然没有了人山人海,但依然有春节的温度。

天津机场:大件行李我来帮你

2月4日下午,天津机场T2航站楼内客流不大,秩序井然,值机手续随到随办。旅客王鹏带着妻子和孩子走进航站楼,一家人带着7件行李,王鹏背上的包压得他不自觉得弯下了腰。

王鹏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本市务工,公司放假后,他决定带着一家人回河南老家过年。因为坐火车时间较长,带着4岁的孩子不方便,加之今年机票便宜,王鹏就买了机票。妻子和孩子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心情紧张而兴奋。

为了安全顺利出行,王鹏一家在出行前做了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有了核酸报告心里就踏实了。”王鹏说。

由于对机场环境不熟悉,王鹏一时找不到值机柜台。于是向执勤的民警求助,天津机场公安分局航站区派出所赵宏伟看到王鹏一家的状况后主动将大件行李接了过来,并驾驶巡逻车将王鹏一家送到值机柜台,待王鹏一家办理完值机手续后,赵宏伟又将王鹏一家送到安检区。“第一次坐飞机就感受到这么好的服务,天津机场太好了。”王鹏笑着说。

鲜为人知的消杀组

在王鹏一家登机前,他们所乘坐的航班已经被终末消毒,齐辉是该航班消杀组成员之一。

在王鹏乘坐的航班滑行时,齐辉刚刚回到公司驻地,脱下防护服的她犹如洗了个热水澡,刘海儿上凝聚着几滴汗水。40多斤的消毒器将她的外套勒出了凹痕,脱下外套后,齐辉习惯性地揉了揉肩膀。当天,齐辉已经完成了3趟航班的消杀任务。

齐辉是天津市恩光利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所在的公司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机场的消杀工作。不过,很少有旅客注意到身穿防护服的消杀组成员,因为旅客登机前或下机后才是他们的工作时间。

齐辉告诉记者,飞机的客舱、货舱、旅客行李乃至摆渡车、拖车、牵引车等等都要消毒。从中、高风险地区飞来的国内、国际航班要特别消毒,如果有发热旅客下机,他经过的地方要立即消毒,消毒结束后才能让其他旅客经过。国际航班经常夜间抵达天津机场,等旅客下机后往往接近凌晨,这时消杀组才正式上岗工作。

消杀组7天一轮班,待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才能轮岗休息,虽然家就在市区,但这个春节齐辉无法和家人团聚。齐辉最愧对15岁的儿子,本来计划寒假陪儿子逛街、游玩,可因为工作错失了陪伴。

天津市恩光利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东告诉记者,自去年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公司30多名员工一直坚守在机场防控一线。

除了完成常规的除“四害”工作外,候机楼、航班、旅客通道、机舱垃圾的消毒工作也由消杀组承接。消杀组平均每天为30多架过夜航班、上百车辆进行消毒。公司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添置防控物资的同时,积极优化服务流程,员工克服各种困难,确保24小时在岗。“机场是天津的门户,我们的任务就是将疫情阻挡在天津的大门外。”徐东说。

火车站客流下降 服务不马虎

天津站候车大厅有些冷清。据天津铁路部门介绍,2月4日,天津站当日旅客发送量为11902人次,和去年的77830人次相比明显减少,天津西站2月4日旅客发送 9123人次,同样大幅减少。

“往年这个时候这里已经人山人海,找个座位都很难,今年人明显少很多。”2月4日9点半,在铁路天津站的候车大厅,刘先生和爱人正等待开往沈阳老家的列车发车,他们已于2月1日主动前往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

早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铁路天津站,为了做好春运准备,南广场门前的通道延长了很多,然而,进站乘车的旅客却不多。候车室的座位空了八成,有些只坐着一二十名乘客,显得有些空空荡荡。“我们每年都在天津站乘火车回老家过年,以往这个时候候车室已经人山人海,找个座位都很困难,今年人明显少很多。”一位旅客说。

在天津西站西送站台前,只有极少数的送站车辆驶入。十分钟里只有十几辆送站车辆到达,和往年拥堵的场面相比,显得很冷清。“我们商铺有2个售货员,往年都忙不过来,今年我们2个人都很闲。”天津西站的一位商铺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人流量比平常都要少,更别说和往年的春运相比了,现在一天也就卖出去几瓶水。

上午10点半,在铁路天津西站的人工退票窗口,一位旅客告诉记者,虽然天津是低风险区域,但是回家后还是很麻烦,并且春节后,返回还要隔离,影响工作。“本来春节假期就那么几天,去回都还要隔离,等于没有多少时间在家了,所以干脆把票退了。”这名旅客告诉记者,老家在河南,本来打算过两天回老家过年。

今年春运开始以来,在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错峰避峰出行的情况下,天津站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1万人次左右,较往年大幅下降八成左右。虽然旅客少了,但对于车站的工作人员来说,疫情防控的工作却并不轻松。从进站的那一刻起,扫码、测温、安检……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

“我们补强防疫标识,进站口、检票口,售票窗口粘贴间隔一米排队标识,候车室座椅粘贴请间隔就座标识,提示旅客分散排队就座,避免聚集。”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候车室播放防疫广播,提示旅客戴好口罩,同时有专人巡视,引导提示旅客。并且加大消杀频率,卫生间、电梯扶手、自助售卖设备,服务台,候车室座椅等重点部位2小时一次预防性消毒。(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王曾 马成 摄影 马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郭强 王曾 马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