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月光下的坚守:铁路人护航春运安全

2021-02-07 14: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月光下的坚守:铁路人护航春运安全

(新春走基层)月光下的坚守:铁路人护航春运安全

中新网江门2月7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月光下的坚守:铁路人护航春运安全

作者 王培锋 郭军

“春运期间,动车数量增加,列车风压及振动的增加对全封闭声屏障影响加大,需要加密检查频次,检查梁端等薄弱环节,保障设备稳定运行”,2月1日,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阳西高铁路桥车间江门路桥检查工区工长田争名在班组班前会上提醒道。

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位于深湛铁路南坦海特大桥第28-90孔桥上,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隔声设备和技术。田争名说:“由于深湛铁路是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为保障设备安全,从凌晨开始,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

由于白天线路上有列车运行,他们的工作都是在夜间进行,与月光做伴。

当日22时,人员集合完毕,工长田争名核对报工单清点上道作业人数,与现场防护员对提报上道的工机具进行清点、拍照,等候“天窗”命令,严格按照高铁作业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次日凌晨0时许,田争名与驻站联络员、调度核对完封锁调度命令后,随后开启工作门。江门路桥检查工区职工们争分夺秒地开始作业,“各螺栓部件要进行重点检查。”田争名对正在检查全封闭声屏障的职工说。

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开创了我国铁路桥上设置全封闭声屏障的先河,为确保全封闭声屏障在春运期间的结构安全稳定,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阳西高铁路桥车间江门路桥检查工区工区职工们结合日常检查、维护积累的经验,摸索出“望、敲、拧、测”4字检查法,总结出拱形全封闭式声屏障检查法13项,解决了在检查中容易出错或者疏漏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关键处所等问题,有效提高了春运期间检查效率及检查质量。

忙碌到凌晨4点多,工作才结束,人员有序撤出工作门,工长田争名在工作门口确认清点人数,检查工机具是否有遗漏。已疲惫的他们,脸上仍然挂着笑容。工区职工钮艺杰说:“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月光下,留下了他们艰辛付出的背影……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