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不知道的春运】第“零”次动车

2021-02-07 14:51 央广网

来源标题:【你不知道的春运】第“零”次动车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的昆明动车所,每天凌晨都有一列列特殊的动车从这里出发。“12306”平台查不到车票,它们也从不运送旅客,却总要在每天的首发列车之前开行。车上仅有的四人全是技术精英,都要对这趟车全程“陪护”。

“2021年1月26日,动检8918次CRH2A2499随车机械师李彦昊出库复查车下作业开始……”

昆明动车所,凌晨3点,气温接近0℃。26岁的机械师李彦昊紧贴着银白色的庞然大物巡查。他一边细细地看,一边口述记录数据。此刻的他仿佛在与一组动车促膝交谈,“雨刮器外观状态良好,标识灯外观状态良好,头罩外观状态良好……”

但李彦昊并不是一人在这里。夜色包裹着的车厢里灯火通明,46岁的动车司机张怀旭也已在驾驶室里忙活开了。

“注册动检8918……”

凌晨4点20分,经过各项检查核对后,这趟8节车厢,却只载有司机、机械师、线路监测员和供电设备确认员四人的动车启动,途经昆明南站、昆明站,直奔大理站而去。张怀旭说,这趟车的任务极为特殊,“这趟车实际上是动检车,在铁路上叫做‘确认车’,内部人又把它叫做‘排雷车’。因为高铁的线路、信号、接触网设备都是在夜间没有动车组运行的‘天窗’点内进行检修,检修以后,设备是否正常没有进行验证。因此,开行这趟车的目的就是检查检修后的设备是否正常。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停车进行处理,为确保后面动车组的正常运行排除故障。”

驾驶室里,张怀旭手比眼看,精细操作。李彦昊开始认真检查动车设备仪表。而在他们身旁,还有两名技术达人对动车及周边情况密切“侦查”。从事供电安全专业22年的接触网工蔡学勇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这趟列车是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行驶,每秒跑出的距离大概是50米左右。接触网上的设备和‘轻飘物’都在眼前一闪而过,这就需要我们集中精力、集中精神观察设备。”他说。

蔡学勇说,这些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轻飘物”的确很轻,却可能给高铁运行带来严重影响,“‘轻飘物’主要是铁路沿线两边蔬菜大棚的薄膜,还有塑料袋、小孩放的风筝等。发现了小的不影响行车的‘轻飘物’就通知管辖工区出来进行处理。如果碰到是危及行车的‘轻飘物’就通知司机紧急停车,机械师能处理的机械师处理,机械师不能处理的通知管辖工区快速出动处理。主要是‘看天’,这个对眼力要求比较高。”

蔡学勇认真“观天”,线路工张佳斌则在“看地”。

张佳斌说:“反正就是一切能影响行车线路上的东西,基本上都要看。像这个季节,因为冬季雾比较大,就要看线路上有没有障碍物,有的时候会有些小动物,哪怕线路上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或有一根小小的树枝,都会对动车运行造成影响。线路的高低、水平,就算是有两三毫米(变化)都不能允许。”

从事这项工作多年,张佳斌有着自己的绝活儿。

记者:比如轨道上有两三毫米的变化,这个能感受得出来吗?

张佳斌:能,就是要集中精力,做到心里不想什么,就想着这个线路上有没有什么问题。我一定要感受,不能开小差。

记者: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张佳斌:如果线路上(存在)几何尺寸小的(东西),像高低,就会感觉在线路上开车过了一个小坑,有点颠簸。如果感觉不太明显,就把这个里程在什么地点记下来,然后回去把信息发给调度的监控人员进行分析。

两个小时过去了,“排雷四人组”并未发现安全隐患。虽然很累,但他们还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一直检查确认到大理站。凌晨5点,即将到达昆明站,张怀旭望了望驾驶室外接近满圆的月亮,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他们都在追求一个“零”。“云南通高铁四年了,‘零’号动车组也开行了四年。我们一直在验证‘零’、确认‘零’、保证‘零’的问题。‘零’,就是我们最终目标和最大幸福。”他说。

“零”次动车之后,早上7点10分,当天昆明站至大理站的首发列车D8657次动车从昆明站出发,三个小时后平安到达大理站。可能没有旅客知道这趟第“零”次动车,但它早已开过。(记者李健飞 周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健飞 周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