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致敬坚守岗位打工人,这个春节数你最牛!

2021-02-09 13:19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丨致敬坚守岗位打工人,这个春节数你最牛!

2021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农历新年。不同于以往返乡与家人欢聚,更多的人选择留在当地,就地过年。

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工作岗位,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共同守护着我们每个人的“年”。

坐标:浙江杭州

职业:跑腿送餐员

在浙江杭州送外卖的小哥陈建,今年仍将坚守岗位。老家在黑龙江的他本来想回去,但考虑到疫情,也就放弃了回家的想法。

陈建说,今年很多人都不能回家过年,此前他接了一个取快递的跑腿单,东西比较多。他说,顾客给他发消息:“我在河北,估计暂时回不去了,过几天我妈过生日,给她买了一些东西,但是她不知道怎么取,您帮我取一下送过去,辛苦了。”

陈建取完快递,送到老人的地址,顾客打来电话感谢,并借用陈建手机和妈妈说了几句:“妈,我给你买了一些东西,别不舍得吃、不舍得用,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过几天是您的生日,吃点好的。”随后急匆匆挂断了电话。

陈建说,听得出那边工作很忙。他给顾客回了条信息说:“兄弟,我过年也不回家,这个是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到时候可以找我。”

“人在异乡,互相帮忙是应该的。”陈建说。

坐标:山西太原

职业:铁路公安民警

如果说陈建是在保障我们的“日常传递”,那么杨洁则是在保障我们的“回乡路途”。

原本热闹拥挤的返乡路,在今年变得“平淡”。临近春节,太原南站候车大厅的旅客并不多,客流甚至不及往年的四分之一,但防疫工作量并未因人流减少而减少。

在太原南站派出所视频监控岗位工作的女民警杨洁正忙碌的推送着相关防疫数据,每日的数据统计核实需要一条一条盯对,上级下发的相关人员信息需要进行核实,尤其是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数据都需要层层落实,容不得一丝的松懈疏忽。

“数据处理,是一个细致入微的工作,需要在信息到手后结合视频进行分析追踪,与一线的民警进行统一紧密协调配合,才能将每一条数据和信息扎实。每天的工作压力其实还是存在的。”她说

杨洁的老家是河北晋州,面对当前的防疫形势,以及政府部门发出的“就地过年”倡议,她已决定春节不回老家过年。而杨洁的丈夫苑星博也是一名警察,今年春节被抽调到当地高速路口实行24小时设卡值守。双警家庭,工作忙,顾不上照料孩子,只得把孩子送回了河北老家。

“心里肯定会想。”说起家庭,杨洁说,虽然牵挂孩子、牵挂丈夫,但工作岗位需要我,我也没有别的可考虑。

杨洁的同事们今年春节也是全员在岗。据介绍,山西铁路警方立足打防结合的工作理念,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管辖的千里铁道线上深入开展“滤网”、“猎鹰”、“云捕”、“铁鹰”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坐标:北京延庆

职业:冬奥项目建设者

冬奥会比赛场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积极筹备测试赛相关工作,为了持续保障国家队冬季训练的顺利进行和即将于年后开始的冬奥测试赛,中国中冶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组超百人留守当地,在岗位坚守。

由上海宝冶承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用地面积约16.64公顷,总建(构)筑面积约7.4万平米,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约121米,共设置16个弯道,54个制冷单元,具有全球独具特色的360°回旋弯道,是全球第17条赛道,亚洲第3条,国内第1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

中国中冶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姚远表示,由于疫情防控以及即将到来的比赛保障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项目组留守岗位人数超过100人,其中管理干部就达40多人。

“自从接手项目,坚守岗位过年就成了常态。2022年春节即将举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那会我们更回不去了。”姚远笑言,冬奥会是国家大事,能参与进来大家都倍感自豪。

工作强度最大的制冰师,平均作业温度达到零下30度左右,此次更是全员留岗。姚远介绍,为了保障国家队训练顺畅,制冰师需要早上四、五点就到冰场进行冰面检查和修整,直到国家队晚上九点左右训练后,制冰师仍需持续对冰面进行除霜、修复、调整,以保障国家队当天和第二天的训练。

但姚远也表示,从福利角度,工会给予留守人员更多福利津贴,保障方面,也有丰厚的年货。同时,春节期间还计划在项目组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小活动,丰富大家节日生活。同时,即将迎来测试赛的他们,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最高标准和最佳状态的赛道,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梁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