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1看春运】穿行在林海雪原的“年货列车”

2021-02-09 13:29 央广网

来源标题:【2021看春运】穿行在林海雪原的“年货列车”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在忙着准备年货。而在东北大兴安岭林区,一趟“铁路公交”装载着年货,送到沿线居民家里。《2021看春运》,让我们走近6245次列车——一趟穿行在林海雪原的“年货列车”。

中午时分,6245次列车停靠在齐齐哈尔站,采购完年货的乘客拎着大小行李踏上火车。列车行李员张瑜和车站工作人员共同清点行李车内的货物。这些鱼、肉、水果和蔬菜等山里人热盼的年货,将与小家电、家具等物资一起,跟随列车穿越林海雪原,在一天内到达指定火车站。

“货物一定要‘大不压小,重不压轻,方不压圆’,而且这个货物不要超高、不要超限,把防火通道留出来。”张瑜一边整理行李一边说。

张瑜在整理货物。冬季物流不畅,居民网购的年货要靠“铁路公交”来运输(央广网发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供图)

大兴安岭地区多山路,冬天风雪较多,公路运输基本处于暂停状态,这趟6245次列车也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唯一方式。6245次列车全程运行923公里、停56个站,平均不到20分钟就要组织一次旅客乘降;票价只有49元,平均每公里只要几分钱,是全国运行速度最慢、站停最多的列车之一。临近春节,当地百姓年货采买需求增加。6245次绿皮“慢”火车“摇身一变”成为沿线居民的“年货列车”。

做干果生意的张洋常年要到塔河、漠河进货。因为这趟列车,张洋这个冬天多了许多生意,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我要去进榛子,明天到地方上完货晚上就能回家,还不耽误后天送货。”

而赵雪立则是去漠河采购年货。“马上来到年了,阿木尔蔬菜价格比较高,漠河那个地方有批发市场,如果大量买的话能便宜不少,所以我们就多购买一些,搁到家里消停过个年,把所有的东西都备好。”

列车行驶在林海雪原(央广网发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供图)

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林海雪原,这趟列车也一路经历“速冻模式”。由于这趟车站停时间大多都只有一两分钟,张瑜要经常检查货舱门的卡槽,清理滑道内的积冰,确保列车到站后能够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深夜到达加格达奇站后,张瑜整理着行李车的货物说:“加格达奇是这趟车最大的货物中转站,上、下货都非常多,我们就得帮着搬运(货物),保证列车正点出发。”

紧张的工作后,张瑜出了一身汗,睫毛上结起冰霜。当列车再次启动,他又开始清点下一个到站的货物。

受疫情影响,黑龙江省内部分旅客列车停运,但是6245次列车依旧穿行在大兴安岭腹地。作为林区百姓冬季出行唯一的交通工具,这趟“年货列车”让春节更加暖心。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