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分餐不分桌 团圆饭可以这样吃

2021-02-10 02: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分餐不分桌 团圆饭可以这样吃

新冠病毒阴魂不散,在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春节的团圆饭自然也要吃出新“食”尚——分餐。什么?这难道不伤感情吗?当然不会!分餐不分桌,摒弃容易造成病毒“口口相传”的私筷,大家照样可以围桌吃饭,交流感情。不仅如此,你关爱他人、对健康负责的态度更值得点赞。

观之中国历史,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是分餐而食,而后逐渐发展为合餐;再观之人生,婴幼儿有自己专属的餐具和食物,长大后才慢慢融入家庭饮食。如今人们逐渐意识到合餐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已经长大的我们,能否像呵护婴儿一样,给自己一筷一勺一餐盘,以分餐促健康呢?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的专家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分餐的两种境界。同时,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中,也为我们日常更科学地践行分餐支招。

这些病菌最容易“口口相传”

中国传统的用餐习惯是一家人围在一桌一起吃饭,同吃一盘菜、同喝一盆汤,一边吃饭,一遍交流情感,是人们对家庭团圆、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种认同和体现,但这也存在传播疾病的风险。

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中提到,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消化道致病微生物都可以通过唾液污染筷子、勺子等进而污染食物,传染给其他就餐者。合餐时一双私筷走天下,无疑会增加共享疾病的风险。而提倡集体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

分餐的两种境界了解一下

第一种境界 公筷公勺,简单易行  朋友同事聚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最大的好处就是卫生,避免消化道或密切接触的疾病传播;点外卖多人同食时,备注增加一双筷子、一个勺子;餐馆全面推行个性化、有辨识度的公筷公勺,方便就餐者辨识和使用。

第二种境界 专属餐具和食物,营养看得见  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按需取走食物,放入自己的餐盘,每人一份,独立用餐,类似于吃自助餐的场景,这是真正意义的分餐。这需要我们根据家庭成员人数、年龄阶段和活动强度,确定饭菜总量和营养搭配。同时,固定家庭成员的餐具,即每人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并从外形、颜色、材质上加以区别。

这样做,除了保持卫生、减少疾病传播之外,还有以下好处:

营养搭配,心中有数。这一餐吃了多少主食、多少肉,蔬菜、大豆及其制品够不够等,营养搭配了然于心,关注营养的你不要错过;

满足不同口味。同样的食物,我的盘子里可以加醋,你的盘子里可以加辣椒,各得其所;

定量取餐,减少浪费。对于实行分餐的家庭来说,能很好地量化食物,按量分配,减少浪费。即使吃不完,剩下没动过的饭菜也可以放心打包或分装,便于保存。这样的分餐在家庭中容易实施。外出就餐时,带上自己的专属餐具,也是可以做到第二种境界的。

分餐让感情生分了?不能够

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是最简单有效的卫生防病习惯。分餐让感情生分了?不存在。 分餐不分桌,我们一样可以围桌而坐。它不仅不改变一家人围桌合餐、家庭团圆的初衷,也不影响一家人的感情交流,更重要的是,这还成为预防疾病传播、关爱他人、对健康负责的表现,体现了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生活价值观,凸显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不过,一桌吃饭,还是要注意就餐的基本礼仪,比如不要高声喧哗,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遮掩口、鼻,以免喷溅。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触碰口、眼、鼻,饮食前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

提倡敬酒时不碰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