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不知道的春运】北同蒲线上的“隧道除冰人”

2021-02-10 15:38 央广网

来源标题:【你不知道的春运】北同蒲线上的“隧道除冰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同蒲铁路是贯穿山西省北部地区的运煤和客运线路,是晋煤外运的铁路通道。北同蒲线穿越的地区为高寒地区,地形复杂。其中,段家岭隧道是最长的隧道,全长3348米,隧洞内渗水积冰如不及时去除,就会造成洞壁结冰侵限、冰体漫过轨面,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每年在11月至次年3月,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平工务段都要投入人力、物力开展隧道除冰工作。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你不知道的春运》2月9日推出:《北同蒲线上的“隧道除冰人”》。

上午十一点左右,一辆运煤列车从段家岭隧道驶出后,趁着开行间隔,原平工务段桥隧工区九名工人按照作业规范,互相进行安全提醒。

走在前面的,是已经55岁的工长薛新良。他肩扛着一把刨冰铲,扣紧了安全帽,在进入隧道口的时候,伸手打开了头顶上的探照灯。

薛新良告诉记者:“整个隧道每天要检查一下,两至三天得凿一次冰,不凿的话,墙壁(冰层)就厚了,就侵限了,就影响行车安全。”

段家岭隧道全长3公里多,每隔30米就有一个凸出去的避车洞。在行经第7个避车洞时,一团冰体悬挂在洞壁上面,拳头般厚度,一米多长,靠近地面的一端已经伸向铁轨。

破冰,冰渣在脸前飞溅。运冰、撒盐,几分钟的功夫,凿下来的冰块被清理进排水道。

薛新良说:“冰块太大了,快掉了要躲开一下,不要在下面站着。时间长了,自己总结出经验了。从哪个方向用力,凿哪个点,对准了一下子就凿下来了。”

段家岭隧道是一条笔直延伸的隧道,从进入洞口开始,漆黑一片,但却能够看到远处的出洞口,呈现一个小亮点。这和工人们头顶上一个一个探照灯交相呼应。然而,在作业到第79号避车洞时,有列车驶入隧道,这些光亮需要全部关闭,现场需要进避车洞避让。

这是从山西太原开往忻州市宁武县的4616次客运列车,搭乘的都是山西省内短途回家过年的旅客。

据介绍,关闭所有灯光是为了不给列车司机信号误导,司机和乘客也就不会发现隧道内有人。工区的九名工人,就这样挤在避车洞里,在黑暗处目送着灯火通明的列车,两分钟后驶出漆黑的隧道,留下强大的气流和一脸灰尘。

继续往前走,雨雪渗透和山泉渗出越严重,薛新良和他的工友们,要继续凿冰。经过第110个避车洞后,段家岭隧道这次的除冰作业完成了。三公里的隧道,用了一个半小时。而对于薛新良来说,两天后,冰体将再次形成,他们将再来巡线除冰。

薛新良领着伙计们打冰,青春和汗水洒在铁路上,一转眼已经三十年,自己也要圆满退休了。他说:“为了保证铁路的安全、平稳、畅通,保证旅客能够过年舒舒坦坦回家,平平安安的。”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