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2021-02-12 10:47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rmrb2021021201_00.png

重庆渝北区古路镇希望村,村民郭进源指着家里的年货箱子,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我和阿妹都能领养老金,年夜饭要搞丰盛些!”年货箱子里面,堆满了水果、青菜、汤圆、瓜子、花生……

去年1月,重庆市落实“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政策,镇干部主动上门给老人办户籍、办社保。如今,阿妹每月能领125元养老金,郭进源每月能领120元。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大资金投入和改革力度,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制度全覆盖、人员广覆盖,社会保障网更密实。

四川德阳市旌阳区74岁的老人廖玉患有肾衰竭和其他多种慢性病,经常住院治疗。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这三重保障,2019年廖玉报销了9.7万元的住院费用,自付费用不到1万元。“平时每月的肾透析费用3200多元,我自己只要掏200多元,心里挺踏实。”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人民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减轻,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国坚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均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参保人数已占全球养老保障总人数的1/3,是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养老保险制度。

“医保改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取得了惠及全民的巨大成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

——提高保障待遇、提升服务标准,社会保障网更温暖。

山东威海市退休职工李忠平,有本珍藏10多年的笔记本,专门记录他退休后每年领取养老金的账目。“2007年养老金‘破千’,现已涨到2000多元。今年还有新变化,由省里统一发!”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夯实制度可持续运行物质基础……“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持续推进,目前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养老金不断调整提高,惠及1.2亿多退休人员;社保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日益普及,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社保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河北石家庄市行唐县居民张强因患颈内动脉血栓,2019年5月在北京天坛医院异地就医,出院时“一站式”结算,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报销了90%多。

到2019年底,我国已全面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城乡居民更加公平地享有医疗保障权益。2019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左右和70%左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2019年的28.36%。

跨省就医参保患者实现实时结算,定点医院基本实现实时结算,部分县市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医保报销“网上办”“马上办”,让全民更好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加固“民生安全网”,做强“社会稳定器”。

“我去年住院2次,花了近4万元,最后自付费用不到10%。县里又给办了‘慢病卡’,平时吃药也能报销。”山西长治市壶关县靳庄村脱贫户马斌说,如今他按时吃药看病,妻子也能放心出门打工了。

“十三五”期间,医保扶贫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2019年以来,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住院和门诊慢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

“中国全民医保制度发挥了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作用,兜住了民生保障的底线,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说。

旭日东升,海风习习,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一家民宿内不时传来欢歌笑语……“候鸟老人”张桂宝说,这几年她开启了在全国各地“打卡”的旅居养老生活。“养老金有保障、连年涨,海南气候好,就在这过冬!”

2019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700多元,比2015年增长20%以上……越来越多的银发族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我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社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改善居民预期、扩大内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说。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