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特写:“车站管家”杨鹏的第23个春运

2021-02-14 20: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特写:“车站管家”杨鹏的第23个春运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钳子、改锥、胶布、电笔、盒尺、锤子……每天上工前,杨鹏都会把所有的设备检修工具认真清点一遍,再装进他那个被同事称为“百宝箱”的工具包中。

45岁的杨鹏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东站设备班组工长,负责车站内水电、座椅、电梯等设施设备的维修与养护。从1998年来到铁路系统工作开始,今年春运是杨鹏参与的第23个春运。

在办公室整理好前一天的设备维修记录后,杨鹏来到呼和浩特东站候车大厅,时间刚好是早上八点。而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洗手”。

“4号卫生间77号水龙头出现故障。”在记录本写下发现的故障后,杨鹏继续逐个检查水龙头的工作情况。“火车站卫生间配备的都是感应式水龙头,我们要想知道水龙头是否能正常工作,就得伸手去试。”杨鹏一边“洗手”一边说。

从候车大厅的二层走到一层,再走完每个站台,每次两小时的巡检工作让杨鹏每天的运动步数轻松过万。巡检工作虽然琐碎,却关系着每一位旅客的出行,杨鹏“车站管家”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2011年2月,呼和浩特东站开通运营,杨鹏也是从那时起负责这里的设备检修。今年的春运客流虽不及往年,但杨鹏的巡检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依旧细致地左摸摸、右看看。

“当年旅客进站还是人工检票,如今大家拿身份证在验票闸机一刷就能进站,验票效率提高得可真不是一点半点!”路过检票口的验票闸机时,杨鹏对记者说,“以前我们在这里只需要看看围栏是否有松动,可现在不行啦,我们还得看看闸机设备有没有异常。技术进步了,我们检修的能力也得跟得上。”

在乘电梯从候车大厅二层下到一层的时候,杨鹏的乘梯姿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巡检时我会用‘大’字形的姿势乘梯,这样我能更好地感受电梯运行是否有抖动,也能知道扶手与台阶是不是同步运行。”说罢,在下电梯的同时杨鹏轻轻踩了踩电梯盖板,确认它覆盖紧实。

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3年,每天的任务就是一些琐碎的设备维修,但杨鹏从不觉得厌烦。“看着旅客在车站能够安全有序地乘车,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候车环境,工作再累也是值得的,我很满足。”杨鹏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朱文哲 李志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