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02-15 10:24 央广网

点击收听音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发展条件受限。近年来,这里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在2019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实现土族整族脱贫。“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14日推出:《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过年了,互助县小庄村村民刘生兰经营的农家乐格外热闹。客人们在大厅热火朝天地扭着秧歌,刘生兰在厨房里忙得直转灶台。

刘生兰:我们茶园初二就已经开始订桌了,接待客人,每天十几桌的包席,基本爆满。

小庄村95%的劳动力从事旅游接待及相关服务。依托特色旅游,村民生活迅速改善,大多数人家盖起了小楼,开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好日子。

刘生兰:以前买个车想都不敢想,现在家有车,县城里买了房,买了两套。

夜幕降临,互助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一盏盏花灯璀璨夺目,给银装素裹的冬天增添了喜庆气息。春节这两天,景区里的网红桥、彩虹滑道、雪地摩托等游玩项目吸引来不少游客,收入猛增。卓扎滩村党支书颜章东说,去年景区门票收入突破10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累计突破2400万元。

颜章东:我们这个卓扎滩生态园景区是纯集体的,赚的钱也就是分发给我们老百姓的,春节发福利。我们准备2021年不光是白天开放,夜间也要开放,把旅游收入再提高一个台阶。

过去五年,互助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576万人次,收入近27亿元。去年,投入4.7亿元财政资金,实施81个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巩固提升项目,全面改善了贫困村的发展条件,土族整族脱贫后开始奔小康。

县委书记李小牛:全县除低保兜底户外,其余贫困户均有一项脱贫产业。建档立卡户产业收入占比提高到了2020年的40%。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