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外是钢筋工 在家是顶梁柱

2021-02-17 11:15 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长34公里的杭州东西大道高架快速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也是未来杭州“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今年内建成通车的目标,这个春节,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跨越宣杭铁路标段正加班加点,全速推进。建筑工人刘光想和妻子方红翠选择了就地过年。《新春走基层》17日推出:《在外是钢筋工,在家是顶梁柱》。

早上六点半,伴随着各种机械的轰鸣,钢筋工刘光想开始工作。随着刘光想手腕的迅速翻转,一根根铁丝,眨眼间便服服帖帖的系在了两根钢筋的交叉之处。

刘光想:这个(铁丝)叫扎丝。

记者:一般拧几圈呢?

刘光想:一般是两转半到三转,不能多转,多转就断了。拧的时间越长,扎丝承受不了。

为全长八九十米的墩柱搭建捆扎钢筋骨架是刘光想的主要工作。刘光想一天可以绑扎一吨钢筋,让粗壮的钢铁骨架每天长高一米五。他告诉记者,干钢筋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他并不清楚自己参加的是什么重大工程,只知道为一座座桥梁立起一根根粗壮的顶梁柱。而他自己,也正是家里的顶梁柱。

记者:您今年多大了?

刘光想:今年五十六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每天挣三四百块钱,住宿、生活不用自己花钱,条件还可以。

刘光想所在的工地有10多名来自湖北宜昌的工人,包括妻子方红翠。杭州当地政府和施工方采取了多项措施对留杭过年的工人进行慰问。

刘光想:每天上班是翻一倍的工资,一天六百块钱。送来了大红包,一些干果、面包都有,我们在这里过春节还比较高兴。

临近晚餐的时间,活动板房搭建的工地厨房里,妻子方红翠正在烧菜。作为工地的专职厨师,对于湖北的工友们来说,她还代表着家乡的味道。

记者:这个叫什么?

方红翠:肉糕。

记者:用什么做的?

方红翠:用肉、鸡蛋、土豆粉。在外面过春节,要做点家乡菜。让家乡人吃到家乡的味道。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