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户新家过年的新愿景

2021-02-24 13:01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记者骆飞、李凡)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丰富多彩的社区超市促销活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开华街道开华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内,1.4万余名搬迁群众,在新家过上了第一个春节。

“贴了春联,腌制了腊肉,买了一些家人喜欢吃的鸡和鱼,第一次在新家过年嘛,大家都图个喜庆。”52岁的搬迁户鲍少兵说,他原是威宁县龙场镇田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家里住的是漏风漏雨的土墙房。

“以前娃娃小的时候,我和妻子都在家里种地,在大山坳里面,种地始终不能养活一家人,后来我和妻子选择到外面打工,供三个娃娃念大学。”前两年,鲍少兵由于肾积水,做了手术,不能干重活,他和妻子回到老家,四处找些零活补贴家用。

2020年8月,拥有57栋楼、3185套住房的开华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正式迎来搬迁移民入住。鲍少兵一家五口分有一套100平方米的安置房,政府为其配备了简易家具,入冬前还为他家送来了电烤炉。

“我们不仅住进了新房,安置小区工作人员还积极帮我家介绍了工作。”现在,鲍少兵在小区当上了保安,妻子负责为小区打扫卫生,他家二女儿鲍敏大学毕业后在安置点担任社区自管委的工作人员,三人每月工资一共能挣5000元左右。

“现在一家人享受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要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鲍少兵说,“今年的愿望,就是想攒钱凑个首付,为家里买辆小轿车。”

鲍少兵一家三口在安置点附近就业,开华家园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余顺硕介绍,安置点现建有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生活超市以及文化娱乐广场等配套设施,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

记者走进该安置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该服务中心配有B超机、X光机等常用检查设备,拥有诊疗室、输液室、取药窗口等多个功能房,还配备一台救护车。春节期间,这家服务中心仍有多名工作人员在门诊室值班。

60岁的老人王粉兰因为常年患有眼疾,刚好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止痛药。该服务中心临床业务科负责人肖真强立马接诊。

初步判断后,医生告诉王粉兰可能患有白内障,建议去县医院做手术治疗,并告知她新农合大病报销的比例,不要过分担心医药费问题。随后,肖真强为老人开了一瓶消炎的眼药水。

“谢谢你,医生。”王粉兰说,她一家三口从50公里外的威宁县龙场镇宣丰村搬来,家里无劳动力,一家三口都有低保。“搬来小区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很好,有锻炼的地方,小区还有多辆公交车可以到县城,尤其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看病更方便了。”

“过了年,我想先把眼病治好,再好好锻炼身体,这么好的日子谁不想珍惜嘛!”王粉兰说。

据了解,中国“十三五”期间,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达到192万人。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