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秦岭小村迎客忙

2021-02-26 1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秦岭小村迎客忙

新华社西安2月24日电 题:人勤春来早 秦岭小村迎客忙

新华社记者蔡馨逸

不到早上8点,63岁的耿富霞就穿上围裙、戴上橡胶手套走出家门,朝着山的方向一路向坡上走去。到自然探索亲子营地后,她直奔厨房,麻利地接了一桶水开始擦灶台。

耿富霞家住秦岭脚下的西安市鄠邑区栗峪口村。去年,栗峪口村与社会资源对接,将100多亩撂荒地打造成自然探索亲子营地。从7月试营业开始,耿富霞就在营地当保洁员。

“给我分配的工作是打扫厕所,但擦桌子、扫地、倒垃圾,只要有活我都干。”言谈间,耿富霞手里的抹布已经换成扫帚,开始清扫地面。“我这个年纪很难在外面找工作了,就算去葡萄园打工都没人要。能在家门口景区上班,一个月有2000元工资,还有景区分红,已经很知足了。”说到这儿,耿富霞爽朗一笑,拎着水桶走出厨房,继续去打扫卫生。

此时,营地已经热闹起来,除了孩子们嬉戏玩耍,还有不少工人在除草、松土、修缮栅栏。自然探索亲子营地营长田宇恒说:“受疫情影响,营地1月底到2月20日暂停营业,恢复营业后每天都能接待约50组家庭。等再暖和些客人肯定更多,得抓紧时间把营地再修整修整。”

从营地向远方望去,山坡上粉色花树星星点点,村里街道两旁玉兰花开正盛,千亩葡萄绵延成片,一派祥和的田园风光正迎接游客到来。

如此美丽的栗峪口村在20世纪90年代是绝对看不到的。那时栗峪口村开山采石赚钱,山体、植被被破坏,村里污染严重。一刮风白色粉末飞扬,村里土路全被“染”白。2007年,秦岭无证开采矿石和乱采滥挖等行为被叫停后,栗峪口村重新回归农业,在当地农业局推广下广泛种植葡萄。随后,道路硬化、污水集中处理、垃圾分类、建筑立面风貌改造等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举措,将栗峪口村变成如今的模样。

在栗峪口村委会办公室,一场乡村旅游开发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

鄠邑区住建局村镇服务中心主任梁军利带着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给栗峪口村出谋划策。栗峪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军抓紧机会请教。

“村里还有一段古城墙,我们想在村里修一条到古城墙的步行街。”

“修步行街可以,但要做好绿化和文化展示。”

……

王利军说:“靠着葡萄产业栗峪口村稳步脱贫摘帽,下一步要考虑乡村振兴。我们有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又占着距高速公路出口只有1公里的区位优势,2019年村里筹划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资源,建成农耕研学基地、亲子拓展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近年来,西安市多个区县结合当地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从初期的“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向集观赏、学习、娱乐、购物、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乡村休闲度假转变,转型升级渐入佳境。

去年,栗峪口村乡村旅游刚起步,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民在景区打工、摆摊卖农家饭和土特产,在自家开农家乐,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和股份分红,增收渠道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蔡馨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