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陈赓为什么要去厕所“堵”周总理?

2021-02-26 16: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陈赓为什么要去厕所“堵”周总理?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杨喆)新中国开国大将陈赓以个性鲜明著称,围绕他的轶事颇多,其中一件便是曾经去厕所“堵”周恩来总理。

新中国成立伊始,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军队的任务便被提上议程。中央授命陈赓抓紧创建一所陆海空军综合性的军事工程技术学院。彼时办学,师资力量匮乏是最大挑战。为此,陈赓想方设法从各地大学调人,并多次拿名单请周恩来总理批示。

一次,周总理正在主持会议,陈赓就在门口等。会议中间,周总理上厕所,刚从厕所出来,陈赓就递上报告。周总理问:“什么事这么急?连解手时间你都不放过。”陈赓答说:“您不是让我抓紧时间吗?”周总理笑说:“你真有办法,找到厕所来要我办公,这是你的一大发明。”待看完报告,立即作了批示。

正是在这样的办事方式与坚定决心之下,仅用1年多的时间,陈赓就主持创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军工”。这所学校当年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

担任“哈军工”院长期间,陈赓依然非常重视工作效率,多次指示学校不必要的、重复的会议不要开。

不论在战场上还是和平年代,陈赓这种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讲究效率的行事风格给很多与他打过交道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追求。毛主席倡导“立说立行、闻风而动的作风”,邓小平常说“看准了就抓紧干起来,对的就坚持,不对就抓紧改”。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筚路蓝缕的革命战争时期,到由“一穷二白”起步的新中国建设;从改革开放时期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这种精神始终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领航中国不断前行。(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