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2020年对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2021-03-09 01: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去年对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

昨日(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检察机关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赖小民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罪行极其严重,提出判处死刑的公诉意见,判决予以采纳。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

张军表示,今年,检察人要更加自觉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数说最高检工作报告

11.9倍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恶犯罪23万人,其中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对未以涉黑恶移送起诉的,依法认定5700余件,占起诉数的15.9%;以涉黑恶移送,依法不认定2.1万件,占受理数的36.3%。坚持除恶务尽,起诉“保护伞”2987人。

19760人

去年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760人,已起诉15346人,不起诉662人,不起诉率同比增加0.5%;退回补充调查4013人次,退查率同比减少12.4个百分点。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赖小民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罪行极其严重,提出判处死刑的公诉意见,判决予以采纳。

6.7万余件

去年记录报告过问案件等事项6.7万余件,是前两年总数的5.8倍。1300余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同比上升2.2%。孙小果、郭文思、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中检察监督流于形式,以此自查自纠,3案29名检察人员被严肃追责。

1400余人

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

20.2万人

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不批捕8.8万人、不起诉20.2万人。审前羁押从2000年占96.8%降至2020年的53%。全年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接近95%;一审服判率超过95%,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1.7个百分点。

800余人

2018年底发布“昆山反杀案”指导性案例后,2019年和2020年因正当防卫不捕不诉800余人,是之前两年的2.8倍。

5.1万人次

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1万人次,同比上升33%。纠正虚假诉讼1万余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300余人,同比分别上升27.9%、6.5%。

焦点1 保护英烈

“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戍边英雄被批捕

报告摘录: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江苏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适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并在军事检察机关支持配合下,开展公益诉讼调查。

解读:

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法典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的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今年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规定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今年2月19日10时29分、10时46分,犯罪嫌疑人仇某某在新浪微博上使用其个人注册账号“辣笔小球”,先后发布两条信息,贬低、嘲讽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相关信息在微博等网络平台迅速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月20日,犯罪嫌疑人仇某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依法介入侦查。2月2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仇某某利用信息网络贬低、嘲讽英雄烈士,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犯罪嫌疑人仇某某批准逮捕。

“辣笔小球”由此成为我国首个适用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罪名的犯罪嫌疑人。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厂办副经理段俊说,此案以新罪名批准逮捕,鲜明地向社会传递“法律不容挑衅、英烈不容诋毁”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积极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手段依法捍卫英雄烈士名誉,彰显了检察机关的鲜明司法价值导向,维护社会公众对英雄烈士的情感,匡正社会公序良俗。

焦点2 陈年命案

核准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等35起陈年命案

报告摘录:去年,检察机关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起诉5.7万人,核准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35起陈年命案。

解读:

“这是近30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首次出现核准追诉情况。”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马骐介绍,核准追诉是法律赋予最高检行使的一项特殊职权。我国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犯罪,经过20年不再追诉。如果20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从这个规定看,核准是例外,不核准是原则。

哪些案件应该被核准追诉呢?马骐介绍,主要是涉嫌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后果特别严重,虽然已过20年追诉期限,但社会危害性和影响依然存在,不追诉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或者产生其他严重后果的。比如,报告中讲到的“南医大女生被害案”,这个案子虽然发生在28年前,但是犯罪性质恶劣、犯罪影响至今没有消除,最高检核准追诉,犯罪嫌疑人被送上法庭。“正所谓: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焦点3 未成年人保护

教职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

报告摘录: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吸收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推行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

解读:

马骐介绍,去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这其中,司法保护可以说是“最后的防线”。而在司法保护中,检察机关的职能贯穿司法办案、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犯罪预防全过程,肩负重要责任。

一,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既要依法惩治,更要教育帮扶,重在转化。去年,检察机关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3.3万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1.1万人,占审结未成年人案件总数的21%,同比增加8.3个百分点。对附条件不起诉的,在6个月考验期内加强跟踪帮教,促其认错悔错、改过自新。

二、加强对监护权履行的干预。对监护人侵害和监护缺失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人资格513件,是2019年的6.3倍。

三、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湖南检察机关办理校园性侵案时发现,一所学校的2名负责人在接到学生家长举报后,既未调查核实也未向有关部门报告,依法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

四、最高检专门部署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统一办理,让熟悉未成年人特点的检察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 观察

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外逃嫌疑人提起公诉

记者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及多个首次,包括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首次发布刑事司法协助典型案例、首例适用民法典惩罚性赔偿条款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报告提出:“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对潜逃境外19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认为,缺席审判制度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追逃追赃的工作手段,释放了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刑事司法协助典型案例展示了通过双边条约、外交途径等不同渠道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模式。首例适用民法典惩罚性赔偿条款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则是江西省浮梁县法院公开审理的一起跨省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沙雪良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