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字经济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建议保护宅经济劳动者权益
2021-03-09 08: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数字经济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委员建议保护宅经济劳动者权益

从最初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今年的“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数字经济”继2017年、2019年、2020年后,今年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委员带着“数字”上会。全国政协委员吴晶关注到“宅经济”涌现出的大批“宅就业”人员,她建议从规范劳动关系、健全收入分配机制等方面,保护数字经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保护数字经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受疫情影响,去年网络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新就业形态的平台企业员工达623万人,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7800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表示,“宅生活”激发大量“宅经济”,涌现了大批“宅就业”人员,这对扩大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发挥了巨大作用。与传统就业相比,“宅就业”人员存在用工性质界定难、权责关系确认难、用工权益保障难、政府监管到位难的“四难”问题。

对此,她提出4条建议,包括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和管理,制定符合新业态劳动用工特征的劳动标准体系;健全收入分配机制,研究完善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税收征管制度;完善社保政策和服务,鼓励并允许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

同时,畅通维权申诉和救济渠道。整合劳动监察、调解、仲裁力量,简化申诉流程,开办在线服务,探索“一窗受理”模式,构建快捷便利的维权机制。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动成立多种形式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会组织,探索建立“互联网+法律”职工服务新模式。

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推动智慧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了5份提案,都与数字化发展有关。针对90%的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的现实,李彦宏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

一是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加快建设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二是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三是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高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在加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让网民便捷获得信息的提案中,针对电商、社交、资讯、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等每个领域都出现大量APP,使用繁琐并存在信息不安全隐患的现象,李彦宏建议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促进信息和知识的自由流动,逐步引导规范互联网开放生态的回归,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支持农产品流通行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知联会会长唐俊杰认为,农产品流通行业应充分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主动应对愈加频繁的跨行业竞争,支撑经济社会高效稳定运行。

唐俊杰表示,当前农产品流通行业面临数字化转型压力,一方面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为了争夺市场恶性竞争不时存在。另一方面行业内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比如以智慧物流为核心的社区生鲜便利零售及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在很多大城市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熟的运行经验;二维码溯源、防伪及数据采集分析功能已经有了很多的成功应用案例;农产品线上营销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但行业企业普遍存在核心数字技术供给不足、数据采集率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难以依靠自身实现数智化转型;数字化改造成本偏高,也导致企业“不敢转”。此外,行业企业普遍存在信息化专业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稀缺导致企业“不善转”。

她建议出台有关政策,加大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与现代物流发展的融合创新,实现需求采集、原料采购、分拣加工、仓储运输、组合配送等环节的信息共享,需求端与供应端信息的有效对接。统筹建立覆盖全行业的数据标准,强化上下游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接和跨企业数据共享,实现行业管控的精细化、全程化、透明化、常态化。

开展标杆遴选和试点示范工作,为行业转型树标、立范,推动传统流通模式与现代生产管理技术的融合创新。规范客户信息采集,深入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科技,创新用户个性化需求采集,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关键环节的改造,用数据贯通种、养、存、加、销、研等各个环节,真正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