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详解:小微企业纾困、工业互联网发展和数字经济
2021-03-09 10: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详解:小微企业纾困、工业互联网发展和数字经济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会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促进制造业发展、小微企纾困、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数字经济抗疫等热点问题。  

如何将制造业做优做强?  

产业链完整、要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和国际化

现在我国的制造业已经占到了全球的30%左右,但与此同时制造业在国内的GDP比重却在逐年下降,应该如何保证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上述问题,肖亚庆称,制造业不仅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在总量占比中逐渐提升,而且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肖亚庆称,制造业在2015年达到在GDP中占比达到32.5%以后,确实开始在GDP占比中逐渐下降,但这个背景后面还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不断提升。  

肖亚庆称,党中央、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制造业,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要做优做强。在他看来,实现制造业发展,第一方面是把产业链做完整,要实现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使得制造业在任何时候都是支撑,都不能掉链子。  

第二方面,要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智能化、绿色化上进一步的提升,使得制造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再一个方面,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对传统的行业实行现代化技术改造,同时还要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比如5G、新材料、新装备等,也包括大家关心的通信技术、芯片。但是新产业的发展,也不能搞重复建设,要防止一哄而起,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规定发展,要看到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还要特别鼓励机器人的发展,我们国家过去,特别十三五时期产业机器人发展得很好,要把这个优势提出来,进一步的用好。在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要鼓励发展龙头企业,一些企业作为一个系统集成者,可以带动整个行业,不断引领制造业的发展。  

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坚持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我国还要坚持改革开放,国际产业链的全球化,国际的产业分工,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在发展中,一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和各方面的合作,让发展更加国际化。  

如何为小微企业纾困?  

让已出台的政策见到实效,做好小微企业服务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跟老百姓的就业息息相关,但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国家将出台哪些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肖亚庆肯定了小微企业的作用,他表示,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现有4000多万企业,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  

肖亚庆表示,《政府工作报》为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为今年的工作提了明确的要求,下一步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  

肖亚庆表示,首先要把已有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过去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各个部委也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我们要把这些政策进一步落实好,见到实效。  

第二,要做好服务。现在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不少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还有很多实际的困难,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根据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务。  

同时,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这些政策的落地,除了靠部门以外,还期待广大中小企业的所在地,结合实际推出和实施更精细的政策,这些政策可能更具有针对性,我们要切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在疫情中的应用?  

在不确定性中带来确定,前景广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有哪些启示?下一步有哪些举措去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肖亚庆称,我们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在这个成果当中,数字经济的支撑和助力作用。使用大家现在手里拿的笔记本电脑、通信设备等,使得我们的教学、医疗在疫情这样一种情况下继续得到了保障。同时,家庭生活物资的配送、居民需求的保障,很多都是靠线上经济,当然还有医疗防疫等方方面面。  

这些都能看出,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危机中、困难中也有一些新的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特别是工业经济正在向着数字经济大踏步地迈进。  

数字经济下一步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夯实,比如说网络建设,我们已经累计有71.8万个5G基站建成,今年以及未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二是5G垂直应用的各种场景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网速的提升、网络的覆盖等方面也要进一步发展;三是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还要进一步扩大消费,既有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同时从群众感受来看,在网络的覆盖面和便捷程度以及个人消费体验方面,还有需要努力、需要加强的地方,让大家在消费过程中更便捷;四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融合,融合发展催生创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应用。  

他还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确定性,这个确定性使得我们面对当前不确定的世界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的前景非常的广阔。  

如何评价工业互联网发展?  

过去三年起步非常好,未来要平衡好发展和安全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一头连着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我国工业互联网目前发展水平如何?下一步有何推进举措?  

肖亚庆称,工业互联网在过去三年发展当中,起步非常好。工业互联网把单一的设备、单一的工艺、单一的企业相互串联在一起了,使得企业把生产、技术、人力等资源,乃至市场、销售、前端设计等都连通起来。  

肖亚庆称,对单个企业来讲,工业互联网的作用就很大,将各个企业联起来以后,就形成了融合,形成了资源的汇聚。所以,下一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打好基础,在原有基础上,未来几年要把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打好;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就是保障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将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层级相互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使它为经济发展起到助力和促进作用;要把发展和安全平衡好,我们要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一手坚定不移保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把两者结合好,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产生更多的实际应用场景,这些发展会给大家呈现更多的好应用,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我们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载体、平台和融合的空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白金蕾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