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人大工作报告:强调立法与时俱进
2021-03-09 11:41 参考消息

来源标题:境外媒体关注人大工作报告:强调立法与时俱进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8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表示,此次会议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栗战书表示,要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遭遇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受到严重挑战。常委会于去年6月连续召开两次会议,审议通过香港国安法。

他接着指出,去年8月、11月,先后通过关于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的决定、关于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此次大会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栗战书强调,人大将坚定不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香港宪制秩序、打击“港独”势力、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8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8日在人大工作报告中,对港澳重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报道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8日下午由栗战书进行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栗战书谈到“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时作上述表示。

报道指出,针对香港,栗战书强调,这次大会将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人大将坚定不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香港宪制秩序、打击“港独”势力、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报道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4日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就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开展调研协商”。

报道还指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则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此外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科技创新,将制定期货法、印花税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等。

报道称,周一公布的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显示,今年要及时跟进研究新技术新应用领域的相关法律制度,以法治促进和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此外,要加快推进涉外领域立法,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等,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

工作报告称:“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