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惩治涉疫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两高报告中的这些“上海元素”值得关注
2021-03-09 14:45 东方网

来源标题:惩治涉疫犯罪、优化营商环境……两高报告中的这些“上海元素”值得关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3月8日先后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两高”回顾了2020年工作情况,并对未来的工作安排进行展望。

一组组数据,彰显司法的力量与温度。记者注意到,今年两高报告中出现了多处“上海元素”,值得关注。

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2020年,上海法院依法审理哄抬口罩价格、假借销售防疫口罩诈骗、殴打防疫志愿者等涉疫情刑事案件,并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单个案件最多观看人次超过2300万,让妨碍疫情防控者受到严厉惩治,保障一线防疫工作。

依法审理劳动争议、合同违约、长租公寓纠纷等涉疫情民商事案件,入选全国法院“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上海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13件1961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44人。依法审理赵富强涉黑系列案,对主犯赵富强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限制减刑,形成震慑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2.4万件,同比上升7.6%。世界银行2020年7月发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报告中指出,中国执行合同领域(上海权重55%)位于“全球最佳实践的前沿”。

上海法院积极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共审理破产案件792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出台司法服务保障专项意见,审结一审涉外民商事案件3225件,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司法保障。朝鲜豆满江船舶会社与韩国海运株式会社船舶碰撞后,协议选择上海海事法院管辖并适用中国法律,彰显了上海司法国际公信力,该案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上海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7万件,同比上升60.2%,4件案件入选“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审理仿冒“乐高”、“戴森”、欧莱雅公司商标等案件,让侵犯知识产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2020年底,最高检在北京、上海等8个省市检察机关试点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市检察院、三分院、浦东、徐汇、普陀、杨浦、静安、闵行区院开展试点。

服务金融健康发展

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海法院依法妥善处置涉金融风险重大案件,发布中英文金融审判白皮书及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出台《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若干意见》,举办陆家嘴论坛首届金融司法环境专题国际研讨会,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市场引导、专业支持、风险防范等协作机制,服务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金融法院首创的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分获“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和“上海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关键词: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上海法院深化长三角地区司法协作,发布第一批长三角地区法院典型案例24件,设立长三角淀山湖生态修复(司法)基地,开通运行“长三角法院协作办案系统”,服务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日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省级检察院共同制发了《沪苏浙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方案》,为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5方面27项重点任务,同时细分49项具体分解任务,以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方式推进落实。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上海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1.5万件,其中涉教育、医疗、消费、住房、社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5.2万件,依法保障幼有所育、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家事纠纷2.9万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2件,促进和谐家庭建设,让司法温暖人心。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4万件,常态化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追回劳动报酬3.7亿元。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陷入困境的325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上海法院依法审理全国首例10岁男童骑共享单车遭遇车祸身亡索赔案,判决相关企业承担一定赔偿责任,兼顾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和新经济形态发展,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司法理念。撤销陈某监护权案入选“全国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

2020年5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嘉定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查处涉案销售门店的基础上,完善辖区内监管机制,将违法改装原厂配件、私自更换大功率电池等行为纳入日常监管事项。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上海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运行以来,在线委派委托调解案件8.1万件,调解成功3.2万件。

“诉讼服务智慧舱”荣获“上海市十大法治为民实事项目和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在全国率先开发立案系统“智能审查”功能,对符合立案条件、审查期限满7日的案件和调解满2个月的诉调案件由系统自动转为立案,推动立案期限“刚性约束”。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法院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出台小额诉讼、司法确认、特邀调解等10余项制度规定,有序推进改革试点。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庭审实质作用,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对3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裁定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4件,对1.3万名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管制或免予刑事处罚。

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融合

上海法院大力推进在线诉讼服务和在线庭审常态化,共受理网上诉讼服务申请262.5万次,网上立案率从不足20%上升至73.3%;支持在线庭审的法庭由26个迅速增至274个,在线庭审4万余场。

上海法院大力开展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在简单案件中以录音录像和音字自动转换替代传统的人工笔录,建成支持庭审记录方式改革的法庭381个,完成庭审6.7万场,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庭审质效。

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上海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共执结案件16.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7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和41.9%,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反映执行质效的关键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某驾校土地腾退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十大典型案例”。

上海法院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完善执行案件智能化办案平台,健全网络司法拍卖机制,网拍辅助机构收费标准降低50%,成交标的5051件、成交金额249.5亿元,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和财产变现率。上海法院智慧执行系统荣获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