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焦点访谈》 聚焦两会 开好局 起好步
2021-03-10 11:19 CCTV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履职尽责。2020,“十三五”收官;2021,“十四五”开局。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当然,发展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那么,今年我们将面对怎样的形势,又该怎么干呢?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总结了“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今年的工作做了部署,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的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艰苦的抗疫历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方面持续努力,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期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地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方面90多项政策措施,保障民生,减免企业社保费等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王威东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是-6.8%,到了第四季度是6.5%,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3%,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说:“‘十三五’期间,在科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比如航天‘天问一号’、‘嫦娥五号’,深海探测器,盾构机,可以说上天入海入地,科技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说:“PM2.5浓度在五年时间内降低了23.1%,劣Ⅴ类水体比例到2019年底实现了3.4%,提前完成目标。这五年大家真切地感到天更蓝,水更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一想到这一点我就特别激动,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成就。”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经济增速设定为6%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说:“主要考虑这几个因素,第一,外部环境,特别是全球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的恢复也面临各种挑战,所以我们设定指标要留有余地;第二,我们已转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工作的重点应该是要转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增长,指标设定上也要为改革、为结构调整,为高质量发展留有空间。”

那么今年的工作怎么干?报告特别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搞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说:“比如去年货币政策上,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延迟到今年3月底还贷。可能到时候有的企业会面临困难,怎么稳妥和有效接续,对稳定市场主体和增强企业信心都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有比较明确的阐述,也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一个关键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实属不易。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减员少减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说:“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居首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依然是高热词汇,报告围绕就业提出了一系列的积极精准措施,更加突出减负稳岗,更加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更加注重兜底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我相信通过一系列温暖的举措,今年的就业态势将更加平稳向好。”

创新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说:“我国关键行业的零部件和关键产业链上技术主导权长期有被‘卡脖子’的情况,所以大力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战略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要充分发挥民营高科技企业创新引擎突破性作用,充分利用他们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快的优势,以便实现在核心技术产品上的突破。”

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扩大内需也是其中之一。报告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务院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报告提出了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说:“把创新驱动作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等新技术方面进一步发力,使中国能够在今年和未来的五年成为以创新驱动为主的世界主要经济大国。”

全国人大代表戴源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我们将坚决落实国务院所要求的减税降费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雷健坤说:“报告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任务书,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来时路,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仍要攻坚克难,付出艰苦努力。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的征程起好步、开新局,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