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大代表李君的乡村振兴梦
2021-03-10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关心)“给回乡创业的人更多政策上的支持,让他们尝到政策红利的甜头,通过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回乡创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接受记者“云连线”时说到。

将“岫云村”注册商标,打造成省内小有名气的生态农产品品牌;在成都开设全国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岫云村汤馆,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农产品销售问题;创新应用“互联网+小农户”模式,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在李君的带领下,如今的岫云村已是旧貌换新颜。

而十四年前的李君,放弃了成都某企业的管理岗位回到岫云村时,那时的村子连个一寸水泥路都没有。“四方化缘,到处求助,把基础设施先做好。”出生在岫云村,怀着对家乡的情怀与一腔热情,李君一干就是十多年,将自己青春时光交付了这里。

从秦巴山区深处一个落后小山村,变成一个“让很多城里人都羡慕的地方”,岫云村在2014年实现脱贫摘帽,从人均年收入3000元到如今人均年收入2万元,今年,李君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而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书记,管理一个村子的里里外外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么多年,我都哭了八九回了,因为有时候因为一件小事没做好,老百姓可能就会说你。”李君笑嘻嘻地说,现在的他已经学会了换位思考,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

正是因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这种机会,才愿意持续留在村里,而李君也正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和理想影响着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些事,去传递正能量,传递信心,让大家看到乡村振兴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让更多的年轻人对国家对农村未来发展有信心,把握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这些年李君特别“忙”——短视频、直播带货……通过各种互联网的手段,他将岫云村的品牌与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岫云村借助互联网平台助力农村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对于未来,李君充满了希望:“在产业发展上,岫云村未来要发展品牌,除了打造好产品之外还要做好运营,这会创造很大的机会和价值。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岫云村正在打造现代农业园区,让更多的城里人到农村去感受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方式,让城里人在岫云村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