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莫让“996”成了“明规则”
2021-03-11 09:10 人民政协报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 莫让“996”成了“明规则”

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劳动者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且没有补贴或者加班费。这种工作制度代表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但加班的不仅是互联网人,国内有不少企业单位都在进行着“996”的工作生活。

近期,“996”“007”超时加班、职场人“过劳”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

广受诟病的“996”工作制为什么会大行其道?政策和法律是否应该对其加以规制?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惑。

“这种工作制度是已经违反我国劳动法的‘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其实是被完全禁止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较之加班现象的广泛性,其在某些行业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是最为人诟病、最具危害性的,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996’愈演愈烈有多重因素。”李国华分析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虽然“996”显然违法,却鲜见这些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一些企业明目张胆地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执行996、大小周工时,工会面对企业的不敢谈、不愿谈,集体合同内容形同虚设,导致本应发挥作用的环节失灵;作为高科技企业没有通过技术创新创造价值,而是通过压榨员工降低成本谋求利益,不仅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时间,也剥夺了整个社会的时间,对整体社会利益都将造成损失;在“996”被谴责后,资本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扭曲正常价值观。

“‘996’既违反劳动法,更背离奋斗精神,其社会危害性不可小看。”李国华建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对“996”、大小周问题的监管,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保障职工合理的工作时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