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会版“说文解字”:笔笔系民生,字字关国计
2021-03-11 11:50 中新网

来源标题:两会版“说文解字”:笔笔系民生,字字关国计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会期不长,信息量很大,关乎中国未来五年至十五年!我们精选出这些“关键字”,给它们一一作了“画像”,回顾两会上的诸多热点。它们或许可以带你窥见中国未来的模样,一睹自己今后生活的场景……

——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两个百年目标交汇,新征程发轫。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变革、创新、深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的过程中,离不开一个“新”字!这是新的战略安排,这是新的中长期规划,将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迈出新的步伐,迈上新的台阶……

——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改革开放的步伐已走过四十余载,新的征程开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也是我们迈向未来的“通关秘籍”。

——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康,“健康”的“康”,也是“小康”的“康”。生老病死,人生大事,一个个民生举措,都在将群众关心的“健康”的“康”字,描绘得越来越清晰具体;而新的发展、新的奋斗,也会让小康的“康”字,书写得越来越饱满丰富。

——增——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中国经济增速目标今年“复出”,备受外界关注。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要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是硬道理!只有蛋糕做大,才能收入增、就业增、福利增,一个个“增”字,是人民的福祉,国家的未来。

——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中国人已经创造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奇迹,但这不是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的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仍在等待中国人给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为了美丽乡村,还要接续演绎新的“山海情”。

——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疫情的“疫”,疫苗的“疫”。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作为有担当的大国,在继续做好国内常态化防控之外,“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向他伸出援手。”

——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热点中的热点。这项举措也让所有爱国爱港的人对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这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注定离不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也必然处于引领地位。

——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许多人从小就熟知的一句话。而在当今世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更是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未来。

——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长久以来,中国一以贯之地重视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校教育,从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热搜排行榜上绝不会缺少教育类话题。

——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人口老龄化”既是国家大事,亦是老百姓的心事。养老金是否进一步上调?养老服务体系如何完善?数字时代产品和服务如何“适老”?如何让老人既能“有所养”,又能“健康养”和“幸福养”?事关人人,自然人人关心。

——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年年两会热词中都离不开一个“房”字,毕竟它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与“家”字息息相关。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本次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两部施行了30余年的法律迎来首次修改,“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民生、民意,历年两会这些都是核心要义。

——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说文解字:

未来的中国什么样?此次全国两会中,已能初窥轮廓。每个人的愿景汇流成海,便成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目标和远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