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用“真心的笑容”衡量老百姓获得感
2021-03-11 13: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用“真心的笑容”衡量老百姓获得感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浙江立下目标:未来五年要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浙江最西部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他在谈及共同富裕话题时提出,衡量共同富裕与否,并不绝对取决于经济指标,更多在于老百姓是否有足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是获得感”。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洋溢出真心的笑容”。

“上联:为人民服务,下联:走群众路线,横批:实事求是。”徐文光以一副对联解释说,要解读人民在想什么、要什么,掌握并尊重老百姓的内心需求,以此推动“供给侧改革”。

从“绝对值差距”与“获得感”看共富

表面看,衢州并不算传统的浙江富庶之地——GDP、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低于浙江全省,存在“绝对值差距”。但两组体现老百姓获得感的数字,却解构了人们的刻板认知:

一方面,从绝对值看,尽管衢州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占全省同一指标的78%和82%,相差两成左右。但观察近年变化,衢州的两项指标增幅始终居浙江全省前列,而且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比值也低于全省。

另一方面,如果按绝对值差距,评价衢州老百姓富裕程度的居民小汽车拥有量、手机拥有量等指标“理应”落后,但实际却都等于甚至高于浙江全省平均值。

在徐文光看来,如同“考试的分数”与“学生的成长”,传统的硬性经济指标高低,与老百姓获得感的多寡不能完全划等号。“幸福还是不幸福,无法量化。衡量获得感,要看老百姓的内心是不是感到自由和安宁,脸上是否能洋溢出真心的笑容。”

幸福无法量化,但就共同富裕而言,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态环境、精神土壤却是可塑的。

徐文光说,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足。

作为浙江农业大市,他介绍,衢州正聚焦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美化环境向宜居宜业转变,深化有礼乡村建设,启动乡村品牌化经营,构建“田园自然+基础配套+产业平台+文化创新”的幸福家园。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率先探索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方向,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主体,以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为定位,以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为路径,打造一个充满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的乡村未来社区。”徐文光说。

“老百姓获得感是改革的关键”

谈论获得感,改革无疑是最佳的话题开端。作为带给老百姓诸多便利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早的实践地,衢州深谙其道。

随着数字化改革在浙江拉开大幕,徐文光介绍,衢州正以此为总牵引加快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这项改革试点聚焦县域整体智治,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衢州重点聚焦“四个一”:基层治理“一件事”、县域智治“一张网”、乡镇(街道)执法“一支队伍”、干部管理考评“一套体系”。

以基层治理“一件事”为例,从“时间上的全周期”“空间上的场景化”两个维度,该市深化推进聚焦城镇管理、矛盾纠纷、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治安隐患、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的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集成改革,强化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实现一体化智能化办理、处置。

目前,衢州已梳理形成17件基层治理“一件事”。如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监管“一件事”,就打通审批、服务、监管全链条:

改革前,村民建房不仅要跑村、乡、镇,还要跑农业农村、资规、住建等多个县级部门,且各审批环节都无办理时限要求。改革后,依托数字化平台,衢州建立集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房地信息系统,村民一个部门都不用跑,在手机上申请即可办理。建房审批时间由原来的90天以上缩短至30天以内,去年农村建房问题信访件同比下降40%。

“我们认为,‘一件事’改革不在于事项多少,而在于改革的质量和实效,关键是老百姓的获得感要强。”徐文光说。

“把区域开放作为衢州最大的改革”

从更高的维度看共同富裕,位于钱塘江源头的衢州,下辖县(市、区)均属浙江加快发展的山区26县——地处省域边际和山区地带,如何“做大蛋糕”,助推浙江全省的共同富裕进程?

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理念的历史指引下,以自身区位优势造一方“发展洼地”成为衢州的战略选择。

徐文光介绍,衢州地处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因“四省通衢”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是江南地区和中西部内陆地区进行贸易交流的重要通道和战略节点。此背景下,衢州正朝着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大步迈进。

“在策略上我们要东融西进、东联西拓。向东入群,融入上海长三角、杭州都市圈,联动互动;向西建群,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生态旅游协作区,主动牵动。”徐文光说。

他表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面前,衢州要立足全国发展大局,打破行政边界、行政藩篱、行政束缚,打通省际边际地区经济内循环痛点堵点,让各类要素资源在本地区更加顺畅、更加高效地流动,让衢州更“通衢”。

当前,浙江已提出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已被写入浙江“十四五”规划。

“现在的衢州,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进,则城市配套完善创业无忧;出,则乡土田园气息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景正加速成为现实。”徐文光说。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