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用奋斗书写新的荣光——代表委员畅谈干成新事业,干出新天地
2021-03-11 14:36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用奋斗书写新的荣光——代表委员畅谈干成新事业,干出新天地

时光流逝匆匆而过,江河奔腾不舍昼夜。

“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全国两会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将重新回到岗位,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奋进的步伐在春风中愈加坚定。

文化的力量深沉而持久,醇厚而绵长,有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前进的步伐将会更加豪迈、更加铿锵;基层是新征程最广阔的战场,在这里可以触摸未来中国的脉动,预见民族复兴的壮美图景;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新征程的探路先锋,他们的拼搏和努力将激起发展潮流中最壮美、最磅礴的波浪。今天,我们特意邀请来自文化界、基层以及青年群体的代表委员,谈谈阔步新征程的谋划和行动。

吴为山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

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美术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中,需要继承传统,需要立足时代,需要创新发展,也需要战略部署。今天的中国应该拥有与其地位相匹配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国家美术馆。通过此平台,融通中西古今,促进中国的美术馆从“走出去”变为“请过去”,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对未来的畅想。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馆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应从国家全面实施的文化强国战略的全局高度、战略高度,全面审视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时”与“势”,牢牢抓住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当务之急,要总结世界一流美术馆的办馆经验,将对传统、现实与未来的综合思考纳入中国美术馆发展的宏观格局中,逐步提高全球竞争力。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与国际各大美术馆倾力合作,将大量国外精品搬到馆内,不断推动中外艺术的碰撞和交融。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国家美术馆新馆将成为中国又一个国家级地标。

两会结束后,我将带领中国美术馆重点通过践行“学习强馆、藏品立馆、美育助馆、人才树馆、科技建馆、交流兴馆”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

阿来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

用文学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

文学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对文学有两个期许,一是文学要不断进步、不断创新,让文学的价值充分彰显;二是文学要更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发展,关注人的基本情感。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文化的商品属性,促进文化消费,发展文化产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挖掘文化中的审美、道德、情感属性,文学亦如是。文学有娱乐的功能,但不能跟娱乐画等号。文学创作要坚守它的基本价值、基本信仰,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什么走红就写什么,什么赚钱就发什么。我仍将坚持不懈地写作,用文学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前两年创作的《云中记》是现实题材,最近我正在创作一部近代历史题材小说,从历史发展脉络中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我还跟四川报业集团打造了一个“阿来书屋”,想把它变成一个带有作家个性的地方,传播正确文化观念。同时,在旅游景区设立“阿来书屋”,希望游客在游山玩水的时候,也能体验书香文化。

文学的种子是要播撒的,我们期待涌现更多文学的“高山大川”。

沈铁梅代表(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唱响川剧“双城记”

传统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这几年来,党和国家很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未来,相信戏曲艺术将深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有这样的信心,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孩子们爱看戏曲。

前段时间,重庆市川剧院演出《李亚仙》,给了幼儿园100张戏票。剧中有一段悲情的演唱,大概唱了9分钟,台下一片安静,我当时以为孩子们睡着了。后来同事告诉我,他们看得津津有味。当然,戏曲传承需要全社会努力,国家的推动、行内人的自觉、媒体的宣传等,尤其是我们戏曲人要把戏曲的美学规律、艺术特色、剧种特点,精准地分享给大众。

两会后,我将继续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戏曲进校园,不只是在学校演出一两个折子戏,而是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挑选适合他们的唱段和教材,由浅入深,潜移默化。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推动,川剧是成都和重庆共同的文化元素之一,我们也要唱响川剧的“双城记”,为城市群发展铺设文化的底蕴。去年,重庆市川剧院就与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交响乐团、四川省川剧院围绕演出、学术研讨、人才交流等商讨开展深度合作。今后,我将在促进两地川剧发展、传承、壮大等方面,多花心思、多用力气,带领川剧走得更远。

【基层代表委员】 

刘贵芳代表(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

做好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守门人

村卫生室是基层卫生健康的网底,乡村医生是广大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守门人。近年来,我一直在呼吁:合理规划并给予编制,建立基础工资财政保障机制,让乡村医生能够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实现一村一医(大学生村医),让医学院校毕业生能够享受与大学生村官一样的待遇;定期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达到分级诊疗要求,确保小病不出村。

为更好照顾村里的空巢和留守老人,2014年,我与丈夫建起了爱心敬老院,并在敬老院内设立老年病科,提供全天候医养结合服务。今后,我会继续探索社区和居家医养新模式,更好地履行身为人大代表和乡村医生的职责和使命。

许启金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

研究实用的工具、管用的方法

我从事输电运检工作39年了,平日里,我把知识和经验运用到解决现场工作的难题中去,研究出了一些创新成果。回去后,我将继续把科技创新与现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实用的工具、管用的方法,更好地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让自己和工友们在工作中更安全、更高效。

高技能人才队伍是实现创新和变革的内在动力,也是实现国际领先的关键。我将当好青年员工的领路人,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努力带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我会牢记嘱托,落实好两会精神,在实干担当中作出更大贡献。

程桔代表(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今后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想象中的未来乡村图景,村子是和谐美丽的,村民是富裕文明的,产业是兴盛繁荣的,笑容荡漾在每个村民脸上,幸福洋溢在村子的每个角落。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我也希望有更多90后甚至是00后投入到乡村建设行动中,用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回去以后,我将带领大市村开展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聚焦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总目标,根据村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和布局村庄产业,建设一批小而精的果蔬产业基地。

我们还要依托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和特色民宿。

【青年代表委员】 

史浩飞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

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我主要从事新材料、微纳制造与光电器件领域的研究,亲身感受到国家近年来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和重视。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肩上扛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回到工作岗位后,我的研究团队将继续围绕石墨烯等新材料及其应用开展研究,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将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一方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梳理应用的主攻方向,让我们的科研工作更有价值;另一方面,做深石墨烯等碳基材料与微纳制造技术研究,更多地解决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

两会过后,我将通过讲座和座谈等形式,积极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凝聚青年干事奋斗的热情,引导大家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

茸芭莘那委员(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一级演员)

为推进民族文化振兴贡献更多“好声音”

去年,我的家乡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2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傈僳族、独龙族、怒族和普米族整族脱贫。看到家乡的喜人变化,我打心底里高兴。去年,我组建团队创作了一首MV《比歌里唱得还要好》,希望用歌声表达我对怒江脱贫的喜悦之情和对家乡民族文化的热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摆在所有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思考题。在我看来,我国的人口较少民族有着极为悠久和丰富的文化传统,对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来说,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显得尤其重要。一些民间艺术后继乏人,成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对此,我做了多年“功课”,多次就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振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交提案。下一步,我将牢记嘱托,继续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力争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好声音”,创作更多被老百姓喜爱的优质作品。

杨金龙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

全力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1994年,我出生于云南省保山市的一个乡村,而今是杭州技师学院的一名老师。2015年,我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助力中国队实现该赛事金牌零的突破。在一次次田野调查中,在一次次调研座谈会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我国教育领域发生的喜人变化。这几年来,我一直关注技能人才缺口、职业教育等问题,也针对技能人才培养、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回去以后,我一定会落实好两会精神,自觉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等各个环节增加职业教育适应性,全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专业技术精良、符合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也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持续关注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深入调研,为职业人才培养提出更多建议。对于未来,我始终满怀信心。我相信,技术工人的工作环境将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家长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都能更加客观,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将愈加完善。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