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种颗牙为什么这么贵?代表建议规范种牙收费并纳入医保
2021-03-12 08: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代表建议规范种牙收费并纳入医保

今年年初,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有一次治牙经历。通过这次经历,本次两会,她提交了《关于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

“我了解到了种植牙市场的乱象。”李小莉说,去年11月底,她的一颗牙突然疼了起来,忍了一个多月,今年1月找到一个牙科诊所治牙,“工作很忙,可公立医院要预约要挂号,所以只好到牙科诊所”。医生诊断后,建议种植牙,但种植牙的价格让她很惊讶,“价格挺高,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受”。

她觉得,肯定有不少患者有种植牙的需求,但种颗牙为什么这么贵?于是,她对肥东县的种植牙市场作了调研,“我发现,群众对‘看牙贵’和‘牙科暴利’的呼声很高、很普遍。各种种植牙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普遍偏高。各医疗机构对同材质种植牙收费不一。一个县级以下医院,口腔治疗门诊平均每天接待患者大约30位,平均一颗种植牙治疗费用大约在6000-20000元不等。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

“而且,种植牙没有纳入口腔医保统筹报销范围内。”李小莉说,医保统筹报销覆盖面的不足,导致群众口腔治疗就医负担过重,不少人知道自己有口腔疾病,但是能忍就忍,“一些可以早期诊治的小病往往忍成了大病,并引发全身疾病。特别是种植牙治疗问题尤其突出”。

李小莉认为,应当加大对种植牙的监管,她在建议中提出:国家应尽快出台口腔种植牙相关的具体规范、程序和政策,统一制定种植牙材料及服务收费标准、种植牙质量及种植牙医生水平的监管体系,“加大对种植牙材料和技术的研发,降低种植牙的费用,并且将种植牙费用尽可能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以满足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