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2021-04-01 11:05 未来网

来源标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青少年对党史了解比较少。在青少年群体中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和十分紧迫。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既要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组织编写“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中小学生党史学习读本等教材,更需尊重青少年主体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解读方式,使青少年能够听得懂、愿意听。只有这样,才能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浓厚兴趣,使他们源源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创新青少年化解读要贴近时代。在数字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今天,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富有时代气息和强大吸引力。青少年往往对新科技和新事物充满好奇与兴趣,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比如,可以通过短视频、H5小游戏、rap传唱等新时代表达方式讲述红色故事,通过青少年用户聚集的平台加强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插上科技翅膀、打上时代烙印,使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让党的百年奋斗故事走进当代青少年心中。

创新青少年化解读要活泼形式。讲好党史,就得了解青少年喜欢什么样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要打破单一课堂讲授的方式,灵活运用影视作品、图片展览、微党课、“行走的党课”、情景党课等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创新方式,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比如,“网红”党史题材电视剧剧《觉醒年代》就是很好的例子,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场景让原本书写在教科书中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鲜活了起来,感召了很多人。

创新青少年化解读要亲身体悟。青少年思想活跃,有好奇心,说教式、强制式和灌输式等生硬的传统教育模式,庄严有余、活泼不足,很容易让青少年产生排斥心理,难以引发心灵共鸣。要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成长。比如,音乐课上,可以引导青少年学唱或原创党史相关的歌曲;美术课上,可以引导青少年用画笔画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语文课上,可以引导青少年朗诵革命诗句,或者写下想对党说的心里话……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比传统的课本学习更能激发青少年的兴趣、打动青少年的心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事关党的事业传承与发展。引导青少年正确了解党史国史、党情国情,将在青少年心中撒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助力青少年成长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罗建华)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