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社科评论|党史研究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

2021-04-02 09:27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同时,他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观是人们对党史的基本态度和整体看法,体现人们的思想品质和政治立场。树立正确党史观,是正确学习和研究党史、深刻总结党史经验和把握党史规律的前提和基础。

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

古今中外,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历史观。马克思在近代科学和历史哲学的基础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对社会进行考察,形成了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创立了新的史学研究范式。正如列宁所言:“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思想中的最大成果。人们过去对于历史和政治所持的极其混乱和武断的见解,为一种极其完整严密的科学理论所代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高度重视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研究和解决任何问题都离不开一定的历史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因此,树立正确党史观,就必须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

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就要在党史研究中把握党史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因此,党史研究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士气、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只要把握住我们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我们就能更好前进。

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就要辩证地认识我们党的历史,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曾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综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她历经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在中国独特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因此只有认真反思并深刻总结党史中的各种经验教训,才能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才能确保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风雨无阻。

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就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人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与有效把握历史条件、历史过程和历史规律,辩证地看待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客观地考察历史顺境中的成功和历史逆境中的挫折及其与个人成败得失的因果联系;对于前人是非功过的衡量与评价,应当充分考虑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的局限性。

树立正确党史观应认清和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与主流本质

早在2010年7月21日,习近平同志就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这为党史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有益启发。党史研究注重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有助于深刻揭示我们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只有把握好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党史研究才能充分展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以及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把握好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对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也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纵观百年党史,它既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又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还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更是一部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在纷繁复杂的历史条件下、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人物,发生了千千万万的事件。研究这些人物和事件,只有认清和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与主流本质,才能基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有效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并在深刻领悟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基础上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和衷心拥护。

树立正确党史观应坚持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创新既是党史研究的灵魂和核心,也是党史研究的本质特征和必然要求。坚持创新精神,是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切实提高党史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回答党史研究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党史研究的深入开展并开创党史研究的崭新局面的重要条件和关键因素。

坚持创新精神,既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科学真理性和历史必然性,又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坚定性和行为自觉性。这是创新党史研究的基本要求和必备素养。同时,还要尊重党史事实,坚持用史料说话。党史研究必须对史料兼容并蓄、不改变或破坏史料的原生态,坚持多史料互证,让史料和事实说话。

坚持创新精神,需要树立大历史观,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坚持创新精神,需要坚持优良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创新精神是优良学风的题中应有之义。优良学风不仅有利于使创新精神成为学术研究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且有利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党史研究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方法形式、创新内容载体的过程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只有坚持优良学风,才能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优秀成果,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

总之,研究党史亟须树立正确党史观,重在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清和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与主流本质并坚持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