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守护绿水青山 夯实发展之基

2021-04-02 16:1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守护绿水青山 夯实发展之基

在湖南岳阳东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治避难中心拍摄的麋鹿和飞鸟(二〇二〇年八月七日摄)。该救治避难中心占地四百余亩,自建成后就承担起东洞庭湖区域全部麋鹿的救援、医治、康复和喂养任务。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3月25日,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浒溪村护河队成员正在进行河道巡查保洁。近年来,通过实施省、市、县、乡、村级河长制,新余市积极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发生巨大改变。 赵春亮摄(中经视觉)

3月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群山叠翠,竹海摇曳。如今,这里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但上世纪90年代,余村矿山遍布、灰尘漫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在这里首次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的绿色蝶变,是观察“两山”理念实践的一扇窗户。透过它,窗外世界的勃勃生机扑面而来……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在河南新县,油茶树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当地一株树龄约410年的古油茶树,成了油茶产业的招牌。目前,新县有油茶林30万亩,其中天然林20万亩,200年以上的油茶树近万亩。

油茶树不仅能致富增收,满山绿色也为新县增添了美丽风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新县田铺大塆这个村落一改过去的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景象,变成了古朴整洁的美丽乡村,村里近20家农家乐一年到头客流不断。

原来在北京打工的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村民张思恩,看到家乡的变化后,辞职回乡,牵头成立西河农耕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慢生活,亲自然”的现代民宿理念融入乡村旅游,用最传统的乡土营建技术,改造村里的古民居。从农家乐、民宿旅馆,衍生出西河特色小吃、乡村柴火饭、根雕手工艺品等创业形态。

一棵树、一个村、一位农民,在一场研讨会上,新县县长夏明夫讲了这3个故事。他说,故事虽然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随着新县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在旅游产业链条中觅得新的就业门路。据初步统计,新县2020年共接待游客92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3亿元,全县84%的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

“两山”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态环境无价或低价的传统认识,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一系列科学论断日益深入人心,不断在基层得到鲜活实践印证。

绿色发展成为重要新动能

2020年10月29日,华微电子成功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我们感到很自豪。”华微电子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微不仅要创造出适应市场、满足客户的优质产品,更要在持续创新发展的同时,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员工节能意识的建立、绿色体系的逐渐完善,公司在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有效降低能源及资源的消耗,积极构建高效、节能、绿色、安全、环保舒适的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升级,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各地共创建1402家绿色工厂、118家绿色园区、90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开发1097种典型绿色设计产品,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突破带动作用。

今天,“两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音。随着节能降耗减排成效持续显现,清洁能源使用更加广泛,经济发展的“气质”不断提升。2020年6月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和2007年相比,重点行业企业数量少了,但产能集中度高了;产品产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十四五”时期,应该总结经验、把握机遇,尽快确立起绿色发展的基本框架,全面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型。

全社会的“绿能量”不断释放

北京朝阳区一家小区的物业经理何振凯告诉记者,自从北京实行垃圾分类后,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已慢慢成为小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垃圾分类背后的社区自治共治和“一网统管”智治善治,成为用“绣花功夫”治理超大城市的生动剪影。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越来越多的地区用发展实践为“两山”理念代言。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目前森林覆盖率79.6%,植被覆盖率84.3%,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90%以上,水域监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竹溪分局负责人说,全县严把新上项目环评审批关,将绿色发展贯穿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全过程,严控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同时,新建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审核与减排计划完成情况挂钩,实现“增产不增污”目标。

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这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将“两山”理念落实到行动中,以绿色实践勾勒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新图景。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