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子孙后代呵护美好家园

2021-04-02 16:1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子孙后代呵护美好家园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国已命名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些地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动力强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了典型和榜样。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带来的是环境数据指标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天津,蓟州区、西青区已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从一般提升到良好。在深圳,福田区PM2.5年均浓度连续6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深圳河国考断面水质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高水平。在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分别有15%、22%的市县创建成功,其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都排在各省份前列。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吉林省白山市依托资源本底,打造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矿泉名城和世界人参之都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浙江省宁海县积极探索以水为媒的美丽河湖经济带模式,构建人水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陕西省吴堡县推进生态治理和保护修复,依托吴堡石城、黄河二碛等景点优势,精心打造吴堡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催生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福建率先在全国推行海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审判庭,对污染治理不到位的地区“环评限批”。江西推进合理化的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推行市场化的资源交易机制。贵州则出台一系列条例和办法,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法律体系、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的“两山”理念,正在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以生态文明为目标导向的深刻变革。“两山”理念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将引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不仅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也将影响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