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绿水青山这样“变现”

2021-04-02 16:2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绿水青山这样“变现”

这几天,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叶鹏飞带着家人在浙江自驾旅游。因沉醉于丽水市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的美景,叶鹏飞一家改变了原来的行程,准备在遂昌多玩两天。

春天的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青山环抱,草木葱茏。殊不知,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石遍地、污水横流的污染矿山。

如何实现矿区长效治理和环境保护?遂昌转型发展旅游业。悠久的采矿历史和完整的矿冶遗迹,成为遂昌金矿旅游主要支撑点。2007年以来,当地陆续建成国家矿山公园标志碑、黄金博物馆、矿业遗迹保护区、生产工艺展示区、生态保护示范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六大区块,景区游客接待量与经营指标快速增长。近年来,公园周边涌现出古松长廊、黄金谷漂流等多个景区,建起了60多家农家乐及民宿,附近乡镇600多人的就业问题得以解决。

“环境好了,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当地村民高兴地说。

守住绿水青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丽水在这条道路上想得更深、走得更远。“不仅要依托良好生态做观光旅游,还要进一步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并以此为引擎带动经济发展。”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

新鲜的空气、纯净的水源、优质的土壤,到底值多少钱?“村里自然资源都能具体换算,2018年全村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1.6亿元。”遂昌大柘镇大田村党总支书记项萍说,2019年5月,大田发布村级GEP核算报告。经过探索实践,当地初步形成了一套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和价值实现制度体系。空气、水流、土壤、森林等,不仅有了明晰价格,还能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实现经济价值。

通过GEP核算出来的生态资源,正加速转化为经济来源。几年前,从杭州毕业返乡创业的王周敏,在大田村创业卖起番薯干。GEP核算报告发布后,王周敏创办了遂昌蔓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大田村的生态品牌打响了,我们的产品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今年销售产值有望创新高。”王周敏表示。

不仅在遂昌,青田县农商银行以祯埠镇优质生态产品的价值为质押物,向青田县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国首笔GEP直接信贷500万元。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了更清晰的路径。

“通过GEP核算和生态价值变现,拓宽了‘两山’转化通道,使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更大。”张壮雄说,遂昌将通过GEP核算成果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引导当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生产出更多生态产品,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