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法制网评:清明祭英烈 追昔亦抚今

2021-04-04 15:56 法制网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眼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缅怀英烈祭忠魂已经成为了无数国人情之所至的事情。这不仅是因为英雄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更是因为英雄所造就的伟大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缅怀英烈,更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崇尚英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的英雄人物,他们中有英勇抗日的红军战士,有保家卫国的志愿军们,有隐姓埋名的科研人员,有戍边站岗的解放军战士,有负重前行的消防官兵,还有英勇抗疫的白衣战士……正是由于这些英雄人物,在国家和民族的危急关头,一次次地扶社稷于将倾、救苍生于水火、解万民于倒悬,才有了我们迎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机遇。他们如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闪亮的坐标,警醒着我们和平与幸福是如此地来之不易。

捍卫英雄:“绝不做亵渎英雄的事情”。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英雄的形象不容诋毁,英雄的荣耀需要捍卫。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上暗流涌动。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大量充斥着对于英雄人物的抹黑、戏谑和丑化。这样的行为不仅极大地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情感,而且严重地扰乱了我国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建设。如果不加以制止,势必会导致国民思想混乱和价值迷失。我们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文化的蔓延,切实纠治社会价值错位,打响捍卫英雄、永续血脉的精神保卫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的近三年时间里,公安机关严肃查处了一大批亵渎英烈的案件,坚持用法律手段来捍卫英雄的尊严。

学习英雄:“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只有善于向榜样学习,才能不断完善自我。英雄人物用自己行动铸就了国家的未来,用自己的精神添染了民族的底色。他们值得被称为民族的榜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关键节点,在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阶段,只有努力学习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增强对英雄人物的认同,才能涵养自我的英雄情节、践行英雄的示范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爱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英雄不仅是一个价值符号,更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关爱英雄就应该善待英雄,使英雄享受到英雄的待遇。为此,国家专门设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缅怀逝去的烈士。每逢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我国召开国家层面的功勋荣誉表彰大会,国家领导人更是多次亲切慰问英烈家属。关爱英雄既是对英雄的褒扬,更是对英雄精神的召唤。只有不让英雄受困于现实,才会有更多的英雄涌现。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培育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以其作为价值标杆,引领社会风尚。我们在尽享英雄前辈带给我们的热血荣光和幸福安康的同时,更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奉献,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导向涵养震古烁今的英雄情怀,将英雄精神代代传承弘扬。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