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京沪高速沿线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4-11 11:38 央视网

来源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京沪高速沿线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网络。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络,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数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4圈。一条条延伸的高速公路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沿着高速看中国,看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看乡村振兴的“小康路”,看山青水绿的“幸福路”。从今天(4月10日)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沿着高速看中国】,今天请看第一集《京沪高速沿线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京沪高速公路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上海的大通道,全长1218公里,跨越京、津、冀、鲁、苏、沪六省市,横跨黄河,飞跃长江,串联起天津港、黄骅港、苏州港、上海港等多个重要港口,是京津冀、黄河三角洲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动脉。

京沪高速从北京出发南下,首先经过京津塘高速段。京津塘高速公路是中国国内第一条按照国际标准兴建的交通工程,这条高速公路沿线两侧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等11个新兴区,形成了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新格局。与这条高速并行又兴建了京津高速,以及京台高速,这三条高速打开了首都北京直达我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港口天津港的快速通道。

港口内,在5G通信技术和北斗导航的帮助下,无人码头变成了现实。天津港外贸集装箱年吞吐量中有70%来自京津冀地区,智慧港口让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两成。港口外,“集疏运一体化系统”“全国ETC系统”等智能通关方案让集装箱得以快速进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大有可为。地处鲁苏交界的山东临沂自古就有“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谚语,京沪高速不仅改变了这里的发展格局,也让当地百姓尝到了物流业降本增效带来的甜头。

交通带动了经济,经济的发展又亟待高速公路的扩容。20年来,京沪高速的部分重点路段先后扩容改造成双向6车道或8车道。眼下,京沪高速江苏新沂至淮安段、淮安至江都段双向8车道改扩建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一桥飞架南北,跨过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就深入到了长三角地区腹地。正在进行的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明确了“一核两带”发展格局。“一核”即上海虹桥商务区,“两带”即从虹桥至苏州工业园区的北向拓展带和从虹桥至浙江海宁的南向拓展带。通过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新平台,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能力。

从京沪高速建设之初,沿线6省市只有153公里的高速通车里程到如今两万多公里的高速路网,并逐步形成陆、海、空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基础设施始终与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如影相随。京沪高速沿线六省市的经济总量从2000年底全线贯通时的3万亿发展到去年年底的30万亿,是20年前的10倍。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