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村变“渔村” 增收添新途

2021-04-14 09: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村变“渔村” 增收添新途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题:山村变“渔村” 增收添新途

新华社记者于涛、路一凡

13日一大早,图尔贡·亚森和饲养员穿着水裤,拉着数十米长的渔网,在鱼塘两侧缓缓挪动。在渔网聚拢处,一条条肥硕的鱼上下翻腾,这预示着他们即将收获今年春天的“第一桶金”。

图尔贡·亚森的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这里面朝大河、背靠天山,富含丰富的水资源。图尔贡·亚森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养鱼能手,全村数他的鱼塘里鱼苗长势好、收益高。

从山村里的农民变身“渔民”,这种改变让图尔贡·亚森感慨不已。

曾经的阿亚克其村是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孤岛”。村党支部书记王波说,因为当地经济发展落后,过去交通非常不方便,当地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打鱼也大多只能满足自家生活,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2年村口建起大桥,村民们与外界实现了无障碍通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扶贫干部把发展养鱼产业作为村里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连续几年改扩建村里的鱼塘,并把一些河滩、荒地改造为新鱼塘。目前,村里有大小鱼塘100多个。

正是靠养鱼产业,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现在,村里养殖的鱼类品种包括草鱼、鲢鱼、鲫鱼等多个品种,由于这里的鱼肉质鲜美,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500公里外的喀什、和田等地区。

图尔贡·亚森过去就是贫困户,他说,当年因为家人生病,还曾背负数万元的债务,“家里穷得连一只鸡都没有。”后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图尔贡·亚森办理了惠农贷款,承包了3亩鱼塘,生活由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2020年,去除给饲养员发放工资外,他家收入达4万多元。现在他已还上了所有外债,实现了脱贫摘帽。

王波说,现在村里30多户承包了鱼塘,占全村户数的十分之一,他们像图尔贡·亚森一样靠养鱼实现了增收。不仅如此,其他农户从事饲养员工作,在村里鱼塘就业,也有了稳定收入。村里的饲养员吐尔地·买合木提说,一名饲养员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比种地收入高得多。

经过一上午的劳作,17吨鲜鱼顺利装车。每年4月是捕捞期,看着连日来的丰收成果,图尔贡·亚森表示,得益于养殖经验的增加,今年的收益明显多于往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