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换新颜

2021-04-14 16:09 央视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换新颜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江苏扬州作为中国古运河的原点城市,近年来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通过整治改造,让古老运河换新颜,也为百姓小康生活打好生态底色。

眼下,扬州正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在古运河畔的三湾公园,当地居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正享受着“草长莺飞、杨柳拂堤”的春日时光。 

江苏扬州杉湾花园社区居民 杨文龙:我们处的这个位置是现在三湾的最高点“津山远眺”,像现在这个春天,我们大家看到可以说是繁花似锦,古运河的水是非常清澈…… 

这个正在给大家做义务讲解的叫杨文龙,今年已经75岁了,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每当讲起家门口这个运河公园,老杨言语中总是充满自豪。而在几年前,这里却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古运河三湾段曾经是扬州市南部的工业区,那时候运河两岸聚集着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等80多家企业,运河水质和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从2014年开始,扬州市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对运河三湾段开展了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经过三年多的治理,2017年9月,运河三湾全新亮相,昔日臭气熏天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三湾公园还在2018年底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江苏扬州杉湾花园社区居民 杨文龙:现在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现在这个运河的水多清啊,现在的鸟类也朝这个地方飞了,像现在春天到了,来游玩的时候都觉得心旷神怡。 

以“水清河畅岸绿”为总要求,把运河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百姓家门口,扬州市已沿运河建成近400个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地、步行10分钟见公园。 

江苏扬州市民 陈佩佩:那肯定有幸福感呀,出门就可以逛公园,对不对。风景比较好,然后设施也比较完善,管理的人也比较多,所以这些风景都维持得比较好一点。 

目前,江苏省和扬州市正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进一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国家级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文化园等都将于今年7月对公众开放。 

江苏扬州三湾景区负责人 沈晓梅:总书记在三湾考察时提到,未来古运河还要重生,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将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好,运河的历史文脉挖掘好,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就像总书记说的,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