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持创新必有辉煌

2021-04-16 11:3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持创新必有辉煌

历经逾半个世纪,一代代航天和气象科技工作者自强不息、屡克难关,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开拓创新之路,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风云气象卫星是敢梦想敢创新的“争气星”。从零起步,在“一穷二白”中砥砺前行,面对重重考验,广大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集智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和设备,生动诠释了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特质和品格,最终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风云卫星也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在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气象卫星星座,为加快气象强国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风云气象卫星是坚持服务为民的“百姓星”。从大兴安岭火情遥感服务开启风云卫星遥感应用先河,到如今对影响和登陆我国的台风无一漏网,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等各领域应用全面开花。风云卫星精准触及经济社会发展最关切的、人民生产生活最关心的话题,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的数据和信息产品,应用服务潜能逐步释放,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气象卫星的科技“红利”。

风云气象卫星是彰显大国担当的“中国星”。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山火到伊朗南部洪涝、从巴基斯坦沙漠蝗灾到孟加拉湾气旋风暴……凭借先进技术、稳定业务运行与高质量数据产品,风云卫星正与世界发达国家气象卫星一起,肩负起全球对地球大气、海洋和地表环境全天候、立体、连续观测的重任,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防灾减灾和气象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仰望星辰,更要脚踏实地。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锲而不舍加强气象卫星关键技术和部件的攻坚克难,努力打造全球气象卫星应用的金字招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立业之本,加快创新气象卫星服务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多样化气象服务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