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靖宇: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18 13: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陷阵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清明节前夕,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内气氛热烈,杨靖宇小学的同学们围在马继民身边,听着“少年铁血队”的故事,一同唱响《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

吉林靖宇: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民为学生们讲述爷爷的战斗故事。于涛摄

再次回到爷爷战斗过的地方,杨靖宇将军的嫡孙马继民和100余名革命军人、老党员、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了“白山市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红色故事,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而靖宇,一直就是这样一片镌刻着红色基因的热土。

吉林靖宇: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世纪60年代的靖宇县城靖宇县委宣传部供图

吉林靖宇: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靖宇县新貌 梁平摄

靖宇县原名濛江县,满语称之为“恰库”,意为“明珠河”,位于长白山腹地,松花江上游,是东北革命老区,也是东北抗联诞生的地方,因抗日英雄杨靖宇而得名。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怀着一腔热血,杨靖宇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过确山农民暴动和刘店秋收起义,创建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别动大队;在由中共中央派到东北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

1940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杨靖宇所率的部队遭日伪军重兵围攻。在危急关头,杨靖宇组织部队分散突围。他毅然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同志,只身与数千名敌人周旋了5个昼夜,最后在濛江县的密林中壮烈殉国。敌人剖开他的遗体,打开肠胃,竟找不到一粒粮食,只有未消化的野草、树皮和棉絮……为纪念杨靖宇将军,1946年2月14日,濛江县更名为靖宇县。

历史,悲壮激昂。精神,世代相传。近年来,靖宇县成立了推进抗联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累计征集抗联实物200余件、图片资料1000余张、军用器械100余件,累计排查登记红色遗址遗迹多达156处。近年来,靖宇县还联合相关单位先后推出大型现代京剧《杨靖宇》、长篇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等10余部优秀文艺作品;编写了具有抗联文化特色的《金色童年伴我成长》《成长的足迹》《民族魂》等中小学校本教材,将抗联精神纳入思想道德课程……

红色精神凝聚起奋进的力量。在脱贫攻坚中,靖宇县全面实施关心关爱、文体文艺、医疗卫生等“八项工程”和“红志愿计划”“心灵守护”等47个志愿服务项目,点燃了脱贫攻坚“红色引擎”。截至目前,靖宇县已经组建起各级志愿服务队伍304支,参与脱贫攻坚的69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累计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4000余件。2020年4月,靖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如今的靖宇,已经开拓起红色游、生态游、冰雪游、风情游相互融合的全城旅游新格局,在用好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等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白山湖仁义风景区、四海龙湾玛珥湖、龙泉玛珥湖等生态游项目,加快建设爱仁小镇、靖宇人家等风情游项目,着力构建长白山红色旅游绿色通道。三年来,全县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约120万人次,在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10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