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脚下沾泥土 心中含真情

2021-04-19 11:17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脚下沾泥土 心中含真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打的是攻坚战。经过持续奋斗,新疆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期间,新疆广大扶贫干部尽锐出战,驻村第一书记更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全区各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出1.2万名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到全疆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扎根乡村田野,带领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用心用情绘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

十里相送情谊深

回到乌鲁木齐已有三个多月,自治区科协原副主席谢国政却依然忘不了那个送别的清晨。

1月9日,正值严寒。一大早,民丰县安迪尔乡开西木库勒村村委会门前来了好几百名村民。

得知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开西木库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谢国政结束驻村要返回乌鲁木齐时,村民们端着热鸡蛋、馕,拎着红枣、甜瓜,自发前来送行。

从乌鲁木齐奔赴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安迪尔乡,谢国政一驻就是四年。四年里,谢国政带领工作队针对当地实际,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脑袋“富”起来。当谢国政离开时,开西木库勒村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30万元。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已满,这样的送别场景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有多少真情。群众不舍的眼神,是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充分肯定。这背后,凝结着第一书记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

“志气比山峰高,骨头比石头硬,快乐比氧气多。”这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农林局驻班迪尔乡坎尔洋村第一书记熊七洲勉励自己的一句话。

熊七洲第一天到村里时已是傍晚,顾不上疲劳和初到高原的不适,他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座谈了解情况。针对农牧民购买生活用品不便的问题,他与村“两委”研究,组织了村里的周日巴扎,召集村里打馕户、手工艺品制作户,并联系县城超市经营户,将各类生活用品运到村里,为农牧民群众购买所需用品提供便利。村民艾力伯克·吐热库力拿着卖花帽挣的200元钱,高兴得合不拢嘴。

真情付出,换来的不仅是贫困群众脱贫,更是与各族群众割舍不断的深情厚谊。

驻村“驻”进百姓心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但首先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村民的小事就是我要解决的大事。”这是自治区工信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商工局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塔瓦尔克斯克村第一书记潘琦雯常说的一句话。

驻村期间,她用一件件暖心事,换来了村民对她“亲闺女”的亲切称呼。

村民达吾提·买买提突发急症,潘琦雯立刻安排车辆将老人送到医院,帮着挂号、缴费,忙至深夜。2019年,村里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学费是难题。潘琦雯帮他们将家里的土地进行流转,又拿出1000元作为生活费。后期,她联系浙江宁波一家公司,为村里30名家庭生活困难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助学金。

“没有袁书记,我家孩子可能就没命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托万克提根村村民玉山·阿布拉逢人便说。

袁红是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听说玉山的儿子患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后,袁红不仅带着孩子到乌鲁木齐治疗,还为孩子筹集了治疗费。

为解决群众困难,袁红将诉求分类汇总登记造册,解决一件销号一件,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2018年,中国保监会援疆干部、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邵祥理主动请缨来到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这里,年近七旬的老人在他的帮助下住进了家电齐全的新家;吾日汗·主马一家三口患有帕金森病,邵祥理花钱为他们买药……驻村不到两年,邵祥理自掏腰包10多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2020年5月14日,邵祥理结束驻村工作返回乌鲁木齐。村民们从四面八方涌到村委会大院送行,有的带着干果,有的拿着馕,有人含泪抱着邵祥理……望着渐渐远去的村庄,这位近一米八高的壮汉泪如泉涌。

扎根一线担使命

在疏勒县塔尕尔其乡,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塔尕尔其村第一书记吴典平驻村3年多来,负责的6个村全部实现脱贫。村民收入增加了,吴典平的血压却上去了。

作为副厅级的金融专家,他是村民口中的“大干部”,但吴典平看上去更像一位农民。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与大家一起犁地施肥、除草打顶……同事们常说,这3年眼见着他衰老了许多,身形不再挺拔,白发也添了很多。

脱贫攻坚是一块硬骨头,驻村第一书记舍己为公,全力奋战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5月,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高大,在工作中不慎摔倒,造成桡骨粉碎性骨折,左臂打进6根钢钉。他只休养了5天,就坚决返回村里。半年后,他患病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病情稳定后,医生嘱咐他要卧床休养6个月,可出院不久,他就回到了扶贫第一线。

在高大的带领下,托格热艾日克村被评为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示范村。

用高大的话说:“能够投身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一生的荣幸和财富。”

这也是新疆1.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