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郑芷:带走贫困 留下书香

2021-04-19 11:14 福州晚报

来源标题:郑芷:带走贫困 留下书香

郑芷在姚坊村落实了农业大棚等30多个帮扶项目。

“谁需要香叶树?”结束驻村后回到福州半个多月的郑芷,这几天仍在微信朋友圈为她此前所驻村的村民“带货”。

2017年12月,郑芷作为第五批省派驻村党员干部,赴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挂职3年。驻村期间,千村整治、人饮工程、农业大棚等30多个帮扶项目在姚坊村落地,2018年,姚坊村实现高质量脱贫。郑芷还带着村民建起了图书馆,让这个振兴中的乡村充满书香。

“坐机关的女娃”

助姚坊村脱贫

郑芷刚驻村时,很多村民都质疑她,还有人说:“一个坐机关的女娃,能做成什么事?”

郑芷很快用行动给了他们答案:除了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她还开设了“姚坊一家人”(现更名为“姚坊一家人O姚坊光彩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建了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微信群,让村民及时了解村里的变化;2019年发洪水,郑芷带队连夜巡查危旧房,入户动员村民撤离;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从正月初六开始坚守在姚坊村整整90天……

这些细小又具体的事情,慢慢改变了村民的看法,“有事就找郑书记”成了姚坊村人的习惯。

3年时间里,郑芷利用“娘家”省工商联的资源,促成30多个帮扶项目落地,力助姚坊村脱贫。

郑芷多次受邀做驻村典型经验发言,并荣立三等功,这也是她工作以来的第三个三等功。她还荣获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2021年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带领村民建起姚坊村光彩图书馆

2019年,郑芷带着村民去永泰参加乡村创客游学活动,回来后村民表示,希望建一座家门口的图书馆。

游学回来后,郑芷便带着村里的图书馆筹备小组忙了起来。在她和村民的努力下,去年8月,姚坊村光彩图书馆正式开馆。

这不是郑芷第一次参与筹建图书馆。作为福州市第十五届“书香人家”家庭,郑芷和丈夫陈建星2011年与5名志愿者共同捐资组建了萤火虫公益小书房。2016年,萤火虫公益小书房将4000多册绘本书籍捐赠给天元社区。

郑芷的儿子陈冉是第九届福州“读书明星”,向姚坊村捐了1000多册图书。近日,他还组织发起读书节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同学们一起给姚坊村捐书。

驻村后郑芷与家人聚少离多,她说:“我对家人有愧疚,但驻村无悔。家人的理解、鼓励和支持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幸福和爱。”

福州人物

(全文共1012字)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林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