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泰兴:活化党史教育形式 积聚“红色”奋进力量

2021-04-21 15: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江苏泰兴:活化党史教育形式 积聚“红色”奋进力量

“1934年11月,三位女红军住进村里妇女徐解秀的家里。当天晚上她们四人一块睡在厢房里,盖的是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红军的被子。第二天下午,女红军要走了。为了感谢徐解秀,她们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送给她……”近日,在泰兴市曲霞镇曲霞居委会老党员张伯军的庭院内,正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微故事”宣讲会。该镇党史宣讲团成员朱伟声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述了“半条棉被”的感人故事,村里20多名党员围坐在宣讲员身边,大家认真听讲、相互交流,气氛热烈。

沐浴四月春风,赓续红色血脉。在泰兴,党史学习教育正高潮迭起:街道上挂起“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横幅;广播“村村响”循环播放党史知识、革命经典故事等;机关干部职工、基层党员群众掀起学党史热潮,通过“线上+线下”“书本+现场”“自主+讨论”等方式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泰兴市注重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以“快”字当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热”,又从“活”字着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用“实”字沉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让广大党员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奋力前进的不竭动力。

“老曲艺”新唱腔,党员群众听得懂

“一九二一见曙光,中国成立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武装斗争声势强……”近日,在元竹镇蒋堡村鼓儿书场里,传出清脆悦耳的锣鼓声、铿锵有力的说唱声。一声声,一句句,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举国上下同心共筑中国梦,都在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

当天,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儿书”继承人孙德明、蒋业星正在演出新编的党史宣讲作品《百岁政党新曙光》,只见他们精神抖擞,一唱一和,配合默契,在场的党员和群众们一个个跟着节奏打起了节拍……“鼓儿书党史宣讲,很有意思,让人听了还想听,我更加明白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一位村民这样说道。

“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党员、群众听不太懂普通话,通过耳熟能详的鼓儿书腔调来宣讲,方言这么一唱,通俗易懂,效果很好。”蒋堡村第一书记蒋凤寿介绍,目前,该村已将党史宣讲纳入每月“家风书场”节目内容,走进农家,进行表演;将党史宣讲材料编写纳入鼓儿书特色课堂,专门指导招收的57名学员围绕党史创编顺口溜、绕口令、小故事等,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党史知识的知晓率。

广开学习渠道,党员流动不“流学”

泰兴高新区微信公众号“泰兴凤栖小镇”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让简短的党史故事迅速在朋友圈里“刷屏”,园区不少非公企业的党员职工更是纷纷在留言区发表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因地因企制宜,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在非公企业中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泰兴高新区以党史教育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多种形式推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在园区营造了“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氛围。

“我们高新区根据企业上班时间以及党员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了个性化的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少、一个都不落下。”泰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海明说。目前,在泰兴高新区内,远大集团党委针对车间一线工人生产忙、理论水平低的现状,采取结对互帮学,组织车间、班组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互交流学习;南极机械党总支组织党员利用晨会15分钟开展集中学习,抢抓党史学习“黄金900秒”,解决工作学习两不误的实际问题;科兴电器党支部针对常年在外跑销售的党员队伍,采取点对点督学、视频联学等方式及时推送、发布学习内容,让在外党员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学习教育,促使党员流动不“流学”。

“板凳会”上学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村以烈士周开禄名字而命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讲好周开禄、杨根思等我们泰兴烈士的故事!”清晨,阳光刚刚透过淡淡的雾气,温柔的洒在大地上,泰兴市分界镇开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开始了党史专题宣讲。该村第一书记周玉春边举起手中的党史书籍边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正好给老百姓们好好讲讲我们党的发展史,让群众们深刻领悟到党和人民付出的鲜血、汗水,汲取红色精神力量,进一步干事创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红色热土上的‘绿富美’示范村。”

这是开绿村每月固定板凳学习会的现场,参加学习会的都是村里的党员、退休教师和村干部们,他们均是村宣讲团的一员。每次在实践站学习过后,他们都会开展“入户”宣讲,通过农家庭院“板凳学习会”,将学到的“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百姓家。

“自2017年以来,我坚持开展板凳学习会活动,就是为了通过学习提高全体村民群众的综合素质,也让老百姓能时刻监督我们是否将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周玉春介绍。据了解,开绿村“板凳学习会”的好方法早已在全镇得到推广,该镇宣讲团人数已达200多人,开展宣讲次数约500多次。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