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2021-04-26 11:51 环球网

来源标题:【发现最美铁路】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5天5条线路,在京张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等沿线展开,其中重要一站就是革命圣地西柏坡。

回望党走过的百年征程,西柏坡是个重要节点。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621天时间里,世界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实践,也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历久弥新的西柏坡精神,已经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解放区进行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为胜利夯实了基础。紧紧地依靠人民,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路网密布、高铁飞驰,正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70多年前,在力量还处于劣势情况下,刘邓大军就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千里跃进大别山,以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拉开了战略进攻序幕。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也成为了中华儿女血脉中流淌的红色基因。比如,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铁路人就闻令而动、英勇作战,一批批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生活物资通过流动的钢铁大动脉驰援湖北。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在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回望“十三五”,铁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客货运输实现大幅增长、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奋进“十四五”,铁路人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风,正在为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着重要贡献。

精神永传,初心不忘。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也为西柏坡精神赋予着新的时代内涵。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期间,在西柏坡精神激励下,14亿多中华儿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创造新成绩。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