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誓言

2021-04-29 10:02 荆楚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誓言

1256cce6f41c234e843647d98cbe5a36

1928年,我出生在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九江的一个贫寒家庭。早在大学时代就投身于革命,从入党至今,快七十三个年头了!回顾这七十多年,我由一个不满现实的青年到步履蹒跚的老年,由衷感到三生有幸。庆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特别幸运的是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是党教育我成长;是党帮助我成家立业;是党在我困难时不断鼓励我振作起精神;是党的事业鞭策我打开视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愈老弥笃。

闹市中的庄严宣誓

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在解放前加入地下党时的“宣誓”来。

那是1948年的冬天,我向地下党联络人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当时和我单线联络的鲁汉军(他也是湖北农学院的学生),告诉我:“市委批准了你入党,约定在一月某日,由市委老秦在六渡桥茶馆门口见面。”

那天,我应约去到六渡桥茶馆门口,顺利地见到了“老秦”。我们彼此像“师生一样”打招呼。当时,我心里犯了嘀咕:怎么在这样一个地方“宣誓”?地下工作的纪律告诉我“不能问!听安排”,便随着老秦进了茶楼。但见人头攒动,有说唱的、有抬杠的,有拉琴的......我心中仍在犯嘀咕:这怎么“宣誓”呀!我随着老秦径直走向“最热闹的中心处”,找了一个不起眼的小茶桌坐下了。这时,我才猛然醒悟了:因为我和老秦的说话,完全被鼎沸的喧闹声所淹没了,别人根本听不见!

夏老手写版“回忆我的 ‘ 入党宣誓仪式’”。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供图

坐下后,老秦首先说:“祝贺你,市委上周正式批准了你的入党申请信!”我还来不及感谢,他接着说:“抓紧时间,下面我代表市委‘主持’你的宣誓仪式:宣誓词我念一句,你跟着念一句!”于是,他就开始念誓词,我就跟着念。“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声音只有我们两人才听得见。前后不到半小时,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就结束了。老秦紧紧握住我的手,眼光中显示着兴奋的“欢迎新党员”的表情。就这样,1949年1月,我正式成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永远跟党走

我之所以誓言永远跟党走,决不是“随大流”。而是出于自我的切身体验而作出的自觉选择。首先,我入党是有深厚思想基础的。大学里,在地下党员帮助下,我偷偷学习了《资本论》《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共产党员修养》等“禁书”,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自觉写下入党申请书。其次,入党后的几十年,有过一时的辉煌,也有过较长期的挫折。但我对于个人的得失从未斤斤计较过。现在回顾起来,关键的一点,就是我对于党的初心与使命牢记在心,自觉地把小我放入到“一切为了中国的现代化”的毕生追求中。

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值得为之而献身的党。它具有其他政党无法企及的特殊的品质,也就是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国势所逼出来的品质: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为奋斗而学习,为胜利而自我批评。

夏振坤,著名经济学家,湖北省社科院原院长,“中部崛起”战略的首倡者。图源:湖北社会科学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靠这种品质,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胜利与辉煌的。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在前四十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基础上,释放出来的斗争性、创造力以及高超的策略应对力,使中华民族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与险滩,开辟了一条“人类命运共同体”光明大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做到这一点,绝对不是偶然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一种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自己永葆青春活力。向贫困宣战,跟洪水搏斗,与疫魔较量,中国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却如七十多年前庄严宣誓入党的少年那般,仍然怀揣着对党的赤诚初心,自豪幸福地说:“我是共产党员!”祝福敬爱的中国共产党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伟业。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