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

2021-05-08 16:49 荆楚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

1948年秋,在全国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的时候,中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形势发生了更加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国民党统治集团的重大变化。随着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的伟大胜利,国民党反动派已无法逃脱彻底失败的命运。

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在即,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蒋介石一面企图利用和平谈判作为缓兵之计,争取喘息时间,伺机卷土重来,一面乞求美国更多援助,重整军备,加强长江布防,妄想达到国共双方划江而治的目的。

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第1版刊登的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图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形势的发展,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在事关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历史关头和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深刻揭露国民党“和谈”阴谋,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毛泽东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现在摆在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面前的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如果要使革命进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办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1949年1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重申党“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而不容许半途而废”的坚定立场。

毛泽东起草的他和朱德给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图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国内和平协定》。4月21日,毛泽东起草了向人民解放军发出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召全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根据指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一举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于4月23日占领国民党政府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终结。

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得知南京解放的喜讯,心潮起伏,思接楚汉之争,欣然命笔,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著名诗篇: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诗句,叙述的是2000多年前楚汉之争的历史故事,蕴含的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深刻道理,褒扬的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

渡江战役胜利70多年,“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历久弥新,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2019年9月1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等革命旧址。习近平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艰难曲折、充满矛盾斗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坚持和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不畏困难、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