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2021-05-13 13:11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今天(5月12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蔡和森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瞿秋白,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袖恽代英。

蔡和森:用生命践行立下的誓言

1913年,18岁的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与毛泽东成为同学,结为挚友。1918年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新民学会,创办了《湘江评论》。为了探寻中国革命道路,1919年12月,蔡和森赴法国勤工俭学,学习并翻译了上百种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其间,蔡和森同国内的毛泽东等人通信,第一次提出要“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1925年,蔡和森长期主编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总结中国革命经验。他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1931年,因叛徒出卖,蔡和森被捕牺牲,年仅36岁。

瞿秋白:辟一条光明的路

而另一位将生命定格在36岁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瞿秋白。1920年,21岁的瞿秋白作为《晨报》记者去到莫斯科,誓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1923年,瞿秋白回国后担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编,发表了大量文章,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开创性贡献。他所翻译的《国际歌》也是我国最早能够传唱的版本。

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28岁的瞿秋白主持召开了八七会议,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1931年起,瞿秋白在上海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战线的斗争。1935年,瞿秋白被捕。面对敌人的枪口,36岁的瞿秋白背着手拍下了人生的最后一张照片,从容就义。

恽代英:中国青年永远的楷模

和瞿秋白一样,出生在书香门第的恽代英青年时也立下了为祖国和社会服务的大志。1920年,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3年,恽代英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部长。之后,他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在1925年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1927年1月,恽代英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参与组织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8年6月,恽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

1930年恽代英在上海被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恽代英在南京英勇就义,年仅36岁。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