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大高速:连半岛、兴五城

2021-05-21 13: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沿着高速看中国丨沈大高速:连半岛、兴五城

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  题:沈大高速:连半岛、兴五城

新华社记者丁非白

在广袤的辽沈大地上,一条银色公路宛如巨龙,贯穿辽东半岛南北,将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5座城市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成为辽东半岛陆路运输“大动脉”。这就是中国大陆兴建的最早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

改革开放初期,辽宁经济快速发展,但沈阳至大连的公路行车时速平均还不到30公里。路,卡住了当地进一步发展的“脖子”。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1984年6月27日,东北大地上,沈大高速公路开工了。

当时,在中国大陆大多数人心中,高速公路十分陌生。“建设成本高,走路还要交钱,很多人担心路修好了没人走。”当年参与设计沈大高速的薛景为回忆。

1990年9月1日,经过六年零两个月的施工,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每小时、全程375公里的沈大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沈大高速建成前,从沈阳到大连的公路上,牛车、拖拉机混行,开车12小时才能抵达。建成后,从沈阳出发不到4小时就能来到大连海边。”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退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锡岩说,他曾参与沈大高速公路的设计。

作为辽宁最重要的交通动脉之一,沈大高速公路对于沈大经济带的生产要素快速流动、产业整合、产业升级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重要影响。

大连港通船务有限公司主营钢卷、钢板等材料运输,公司地址选在大连湾距离沈大高速公路入口处不到5公里处。其业务部经理闵莉说,由于经营货物特殊,客户对物流周期及灵活性的要求高,如果往沈阳发货,铁路运输可能需要两三天,很容易在周转过程中造成货损,而通过沈大高速公路半天就能运达。

2002年,沈大高速公路又进行了拓宽改造,建设全国第一条8车道高速公路。

2002年前后,迫于钢铁业下行压力,鞍钢汽车运输公司苦心研究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沈大高速公路改建后,鞍山到营口的集疏港运输由每日一个往返变为两个往返。鞍钢汽车运输公司敏锐捕捉到了这种变化,2002年,公司一次性购进50辆重卡,投入到了鞍山到营口鲅鱼圈港区的集疏港运输中。

“中等距离运输,公路的优势十分明显,沈大高速改建后路况佳、交通设施完备,每年企业能节约物流成本1.1亿元。”鞍钢汽车运输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勇说。

以路为媒,产聚业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沈阳的装备制造业、大连的石化和高新技术产业、鞍山的钢铁产业、辽宁重点建设的农产品加工业等,大多集中在沈大高速公路沿线,形成强大的高速公路经济带。

今日,行驶在沈大高速公路上,道路路面平整顺畅,标志标线清晰完整,隔离带花草掩映,沿线两侧绿树如荫。

据统计,沈大高速公路开通初期全线日均流量3300台次,如今日均流量达到24.7万台次。“沿线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这5座城市,所创造的GDP占到全省的70%以上。‘黄金通道’真正展现出了黄金效应。”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于文龙说。

沈大高速公路,流淌着独有的时代魅力,奔涌着不竭的发展热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