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2021-05-24 10:56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微观) ——从红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⑧

电台开关和调节旋钮锈迹斑斑,变压器和线圈等零件布满尘垢……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部电台。作为红一方面军的第一部电台,它在多次战役中屡建奇功,见证着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

说是一部电台,严格说来只能算“半部”。1930年底,红一方面军在龙冈战斗中缴获这部电台时,它的发报机已经破损,不能发报,只能收报。但正是靠着这样的电台,中央苏区于1931年成立了首个无线电队,用收报机抄收新闻电讯稿、收听敌军情报。从截获何应钦电报、掌握敌军行动信息,到配合密码本使用、破译敌军密码电报,“半部电台”在反“围剿”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后来,它随着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路,被人们保存至今。

红色电波,传递着瞬息万变的军情,蕴藏着稍纵即逝的战机。在没有电台的年代,红军为得到根据地以外的消息,只能派战士冒险外出打探,很多人为此付出生命。有了自己的电台,毛泽东同志高兴地说:“我们工农红军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的确,从最开始的“半部电台”,到缴获电台不断增多,再到举办无线电队训练班,红军无线电技术力量日益壮大,充分发挥对敌侦察、部队联络作用,为“用兵如神”的军事指挥提供了有利条件。

红色电波,发出了党和人民的声音,凝聚起同仇敌忾的力量。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开幕,同日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用红军电台播发了会议召开的消息。此后,中国共产党及劳苦大众的声音,冲破敌人的新闻封锁,传向全中国、传到全世界。通过电台,一条条消息、社论、要闻、通讯,成为对敌斗争的匕首,成为鼓舞军民的号角。摇机员摇马达发电、译电员借膝盖译报、编辑记者点油灯撰稿、人们背着电台机器翻山越岭的身影,也成为战火硝烟的年代开拓、坚守舆论阵地的生动写照。

红色电波,使命必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无论是长征期间,红军凭借无线电通信,如“打着灯笼走夜路”般屡次突出重围,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一封电报,指挥千军万马”,让人民军队打出一往无前的气势,其中都蕴含着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的力量,更彰显着洞察全局、运筹帷幄的智慧。正因电波及时准确传达了党中央的主张和指令,亿万人民被动员起来,无数战士“行动如一人”。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军事斗争的胜利,取得了舆论斗争的胜利,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追忆红色电波,我们应当铭记:无数革命战士,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当前,我国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嘀嗒”的发报声已经远去,旧设备已不再适用,但“半部电台”所承载着的忠诚与担当历久弥新,它将继续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激励人们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