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他为什么从国民党将领变成了共产党上将?

2021-05-24 15: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个瞬间说百年】1962,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授衔的一批上将中,有一位将军的经历颇为特殊,他就是董其武。从起初的国民党军队高级将领到后来的解放军上将,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期间发生了什么呢?

与许多“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一心谋取私利的国民党高官将领不同,董其武从少年时期就一直追求“富国强兵”的理想,并因此而弃笔从戎,投身北伐战争,屡立战功。

抗战时期,他时刻不忘民族大义,身经百战且战果辉煌,被誉为“抗日民族英雄”。

也正是因为有着救国救民的宏愿与理想,当看到反动政权腐朽堕落祸国殃民,当意识到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董其武响应中共号召,毅然摆脱反动派的羁绊,率领所部官兵通电起义。

或许有人会质疑,许多建党、建军初期就参加革命的老战将才不过授予中将、少将军衔,董其武凭啥跻身开国上将之列?

须知,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授衔,可不是“论资排辈看年头”,标准就是看其对国家,对民族的贡献和功劳。

身为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董其武弃暗投明,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其一人和其麾下军队,更对其他国民党将领和军队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而且,以董其武为代表的起义将士,不论是在之后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中,还是在数年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舍生忘死屡立战功。

所以,当董其武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军衔降为中将时,毛泽东才会说,董其武是有名的起义将领,根据功劳、贡献与资历,应该授上将军衔,谁有意见也不能降低,这是党的政策。

由董其武将军及其部下的经历,我们不禁也想到了网上那个关于国民党起义部队的经典问题——为什么国民党起义将士加入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后都变得特别能战斗?

在国民党的军队中,将领们想的是如何升官发财,士兵想的是当兵吃粮混日子,怎么可能有战斗力?而一旦加入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他们就有了明晰的目标与信仰,是在为国家、为人民而战,精气神怎么可能一样?

这种区别也恰恰是解放战争中那么多国民党将领和军队临阵起义的原因所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古人诚不我欺!也正是因为这些起义将士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选择,才让国家和民族避免了在内战中蒙受更大损失,他们都是历史的功臣。

我们也不会忘记董其武是如何终其一生不放弃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信念的。1982年,董其武觉得自己年事已高,身体欠佳,希望在有生之年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于是第四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被邓小平亲自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共产主义的伟大信仰,不仅能改变一个人,更能改变一支军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