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红色塔卧的蜕变:“百将摇篮”激活“红色动能”

2021-05-26 13: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红色塔卧的蜕变:“百将摇篮”激活“红色动能”

中新网客户端湘西5月26日电 从湘西永顺县向东北方向驱车38公里,就到了塔卧镇。

乍一看名字有些陌生,也许大家更熟悉它的另一个称呼“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百将摇篮”。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二、六军团,以塔卧镇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这里是孕育红二方面军的摇篮,也是策应中央红军胜利长征的重要基地。

许许多多的塔卧人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贺龙之女贺捷生曾撰文回忆,“湘西是父亲的故乡,又是土家族、苗族、白族等多民族杂居之地,纯粹由潇湘儿女组成的这支革命武装,舍家舍命,英勇顽强,就像漫山遍野生长的芭茅草,到了春天就发芽,点一把火就燃烧。正因为这样,这支队伍在整个中国工农红军的红色家谱中,素以不怕掉脑袋,特别能战斗著称。”

在扩红运动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还曾出现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几个争先恐后当红军的热潮。仅永顺县先后就有8万余人参加或支援红军,超过1万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老百姓把最后一口粮给红军做军粮,把家里最后一块布给红军做军装,让家里最后一个儿子帮红军上战场,这样的故事在塔卧有很多很多。

因此,人们还称它为“红色塔卧”。至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仍完整保存有省委、省委党校、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无线电总台、兵工厂、保密局、供给部、红军碉楼等十余处革命文物旧址和战场遗址。

“红色塔卧”吸引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近年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游客络绎不绝,塔卧还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据永顺县文旅局数据,截至5月20日,塔卧景区5月已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

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红色文化,比如唱一首红歌、听一个故事、诵一段经典、吃一顿红军餐、走一次红军路等等,在体验中了解历史、致敬先烈。

塔卧还是美丽的塔卧,因其形似宝塔横卧而得名。山水相依,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有诗人曾写道:“长松矫矫柏森森,交翠亭前匝地荫。”

今天的塔卧,街道上也多了一抹红色。塔卧镇将塔卧社区作为红色试点村,新建红色文化设施。村民家里的房子被改造为特色民居,街道两旁的路灯是红军用的走马灯,另外还有红色故事标牌、红军路、红军泉、红军亭等。据介绍,这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塔卧社区将成为集游、玩、体、食、宿于一体的红军村庄。

塔卧也是正在发展的塔卧。记者了解到,当地将通过集中打造红色掌柜旗舰店的方式,通过政府主导,吸引个体加盟,销售塔卧红色商品及湘西特产。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