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巡礼|重庆:聚力“两高” 近悦远来

2021-05-27 14: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巡礼|重庆:聚力“两高” 近悦远来

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 题:重庆:聚力“两高” 近悦远来

新华社记者李勇、张桂林、陶冶

由老工业基地变身创新热土,从西部一隅走向世界,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民城市,西部直辖市重庆近几年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扩大开放,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入推进共享发展,朝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范例城市”坚实迈进。

创新引领发展嬗变

5月1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授牌亮相。这座定位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科学新城,自去年启动建设以来,已经实现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超瞬态实验装置落地、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开工,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项目也已启动建设。

走进重庆两江新区的两江协同创新区,湖光山色中,共享实验室、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科创人才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

作为补齐重庆科研资源短板的重要载体,短短两年多时间,这里就吸引了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中科院计算所、比利时鲁汶大学等35家高校院所,建成科研平台80余个,一批行业顶尖的创新团队接踵而至。

去年9月落户的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今年3月即摘得全球光电科技领域大奖,其研制的3D打印系统,最高精度可达2微米,并实现电子、医药、装备制造等十多个领域的商用,客户覆盖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

一大批产业“老树”也在创新加持下“花茂果盛”。从微车制造起步的长安汽车,持续深耕智能化、新能源领域,掌握500余项关键技术,投放智能网联汽车近120万辆;长期从事钢铁工业设计的中冶赛迪,近年加快智能化大数据技术开发,跻身我国冶金行业工业互联网“领军者”。

从“傻大粗”的传统化工、矿业、机械制造,到新能源科技、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搭平台、聚人才、育生态,昔日老工业基地正成为一片创新的热土。

日前召开的重庆市委全会绘出新蓝图: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方向,以产业、民生、生态为主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开放扬帆融入全球

前不久,载有25个集装箱的通用机械产品专列,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发出,驶往广西钦州港。这是由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定制的“陆海新通道专列”,这批价值245万美元的货物,通过铁海联运最终分发至越南和美国,比传统的江海联运出口方式节约了12天。

上述场景在十多年前很难想象。

位于西部腹地的重庆,长期受制于国际物流通道不畅的瓶颈,对外贸易主要靠长江水运至东部地区出海,融入全球产业分工、走向世界的步履艰难。

从全局中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开启,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区位优势潜力显现,向西是广阔的欧亚大陆,向南有高度活跃的新兴市场。

结合抢抓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契机,十年前,重庆率先开通至德国的中欧铁路货运班列。2017年9月,在国家有关部门统筹下,由重庆发起,陆海新通道正式开通。

这个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西部十余个省份共同打造的国际陆海联运大通道,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海外。

“通道的目的地已拓展至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64个港口,运输货品从最初的50余个增加到了500多个。”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中心负责人刘玮说。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大批重庆企业借此融入全球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也经重庆参与我国经济大循环。重庆小康集团投资1.5亿美元,在印尼建立汽车智能制造基地,并在2018年实现正式投产和批量销售。去年底,首个印度辣椒交易平台和辣椒分拨中心在重庆启用。

近三年来,重庆对外贸易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突破6500亿元。“十三五”期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523.8亿美元,引入世界500强296家。

今年4月,重庆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在全市域开放的基础上,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

重塑城市近悦远来

青红砖相间的楼院,花草点缀,干净整洁,稍带工业风的文化长廊里老人、小孩在休憩、玩耍……今年春节前,重庆南岸区铜元局街道长江村片区不少搬离多年的老住户又搬了回来。眼前焕然一新的“老家”,让他们心情激动。

始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长江村,原属国企职工家属区,历经多年风雨,早已破败不堪,墙体剥落、管线破漏、垃圾成堆,成了名副其实的棚户区,大批居民宁愿让房子空着也要搬离。

2019年9月,长江村片区被纳入重庆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政府投入3200多万元,拆除违建、修缮房屋、加建厕所、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还组织专业设计团队挖掘“铜元局”等历史文化资源,修建文化长廊和小广场。

“真没想到一片烂棚棚还能变‘洋房’。附近高层小区的很多住户现在经常来我们这儿耍。”在长江村居住了40多年的冯大海说。

为人民建城市,让群众享幸福。近几年,重庆紧紧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全面推进以“两江四岸”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为主抓手的城市更新行动。

治理长江、嘉陵江岸线生态环境,为市民营造绿意空间。中心城区江岸,餐饮船污水横流、码头杂乱无序的现象消失了,“千疮百孔”的消落带逐步修复,草滩、绿岸、亲水空间多了起来。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近三年累计改造2043个小区共计3720万平方米,41万户居民因此受益。利用山城坡、坎、崖等城市边角地,建设近百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休闲。

城市环境和功能提升,不仅使本地市民幸福感满满,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了山城的美和暖。

洪崖洞、龙门浩、江北嘴等重庆“网红”地标的“打卡”视频,近几年在视频社交平台上持续火爆。今年“五一”假期,外地入渝游客同比增长44%。

行走在黄葛掩映、坡坎蜿蜒的渝中区山城巷,看着年代感十足的老建筑和新风旧俗交融的生活场景,品尝过老火锅和咖啡、奶茶,来自广西的游客秦霜梅感慨道:“既能体验现代都市的高大上,又能触摸暖心的‘烟火气’。我爱上了这座城!”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