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书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篇章

2021-05-28 11:17 光明网

来源标题:重庆:书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篇章

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形成的两江四岸“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是重庆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位于城市会客厅中心的朝天门广场上,有一个直径1.5厘米的点,这就是重庆公路的“零公里”处。

这里是重庆画卷的卷轴。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可以登南山、乘游轮、坐索道,或者站在柔风轻拂的江岸边,看这个“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层层蝶变。

这里是重庆蓝图的原点。回望一座城市的历史,就像听她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重庆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是“一五”期间初步建成的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和“三线建设”重镇,是改革开放之初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大城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首批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重庆发展把航定向,指引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是重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和方向,是重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由之路和不竭动力。

重庆:书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篇章

2020年8月20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入运营。罗斌摄/光明图片

新目标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5月17日,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和重要载体,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也于当天正式挂牌。

位于重庆科学城的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和重庆市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据实验室主任李世亚介绍,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瞄准我国交通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的开放平台,主要解决制约我国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养的关键科技问题。最近几年在这里完成的科研项目,已有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成为创新动能汇聚的“核心区”。随着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等大院所大平台大装置落地,这里已聚集了近300个重点实验室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市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92.8%和42%,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增长了34.2%。与此相应,2021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30.8%,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产值增长达54.7%。

汇聚创新动能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程联动”。2017年,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被列为重庆“八项行动计划”之首;2018年,“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首次举办并永久落户;2019年,获批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入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城市、国家首批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2020年6月22日,重庆召开全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五年目标。时间的坐标,清晰地显示出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的力度和进度。

汇聚创新动能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域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重要的生猪主产区,生猪出栏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重庆市荣昌区出产的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2021年3月18日,荣昌获批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这是我国农业领域首个、也是重庆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尽快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生猪产业看中国、中国生猪产业看重庆’的创新源头。”荣昌国家现代农业和畜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李辉雄说。

重庆市委、市政府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系统推进,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科技创新发展氛围。来自重庆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已培育科技型企业26371家,较2016年增长8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222家,较2015年增长3.5倍。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跃升至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

重庆:书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篇章

在云阳县滨江公园“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市民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健身。资料图片

新格局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5月20日至23日在重庆举办。来自东盟国家的官员、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的领导,在洽谈会期间参加由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他们围绕“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的新机遇”“陆海新通道与区域经济走廊的联动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根据商务部和新加坡贸工部的共同部署,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自2021年起将每年举办,不断提升陆海新通道的国际影响力,扩大陆海新通道的国际“朋友圈”。

位于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港,也是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核心载体。以果园港为核心连接航空、铁路、公路物流基地所构成的物流网络,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2020年,果园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33.4万标箱,其中通过中欧(重庆)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的分别有1万标箱和7000标箱。2021年1月至4月,中欧(重庆)班列和陆海新通道运送的货物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运“沪渝直达快线”由每天2班增加到每天3班的同时,果园港还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实现物流的双向发运。

4月28日,一辆拿到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行车许可证的满载货车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出发,4天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重庆是我国第一个拿到GMS行车许可证的内陆城市,使重庆的跨境公路班车增加到了8条线路,其中2017年开通的东盟班车亚欧线往返,实现了东盟班车与中欧(重庆)班列的无缝连接。物流基地还通过在东盟的30多个分拨仓,实现了跨境“门到门”运输。2020年,重庆的跨境公路班车车次和总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17%,2021年又分别同比增长了90%和160%。

重庆以内陆开放高地为引领,着力构建通道、平台、产业、政策四大开放体系,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国际合作;做强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壮大一般贸易,稳定加工贸易,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升级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加快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以数字经济、金融、国际运输等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示范窗口,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2020年,重庆外贸进出口增长12.5%。2021年第一季度,铁海联运班列、跨境东盟班车和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30%、84%和55%。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也是重庆规划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成渝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和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据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功峰介绍,物流基地已形成综合物流、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4个产业集群,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东盟商品集采城也于2020年正式开业。近年来,物流基地累计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2020年交易额超过668亿元,实现税收约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2%。

重庆:书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新篇章

重庆着力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图为长江流域丰都段,集装箱船队正行驶在江面上。蒲小军摄/光明图片

新容颜 从“长江风景眼”到“长江风景画卷”

广阳岛是重庆主城区最大的江心岛,现在让越来越多人记住的,是“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有人说:“广阳岛不只是一座岛,也是重庆的未来。”

2017年以来,广阳岛按照“500年前的生态,50年后的生活”,实现了从大开发到大保护的大转变,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300万平方米,用10公里环岛生态体验线路和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勾勒出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形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除了按照“打造百年经典”的要求全面推进广阳岛和广阳岛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重庆还统筹生态修复、重大功能设施、基础设施、智慧生态产业等重点项目,整体推进生态城建设。广阳岛以南片区为智创生态城,要建设沿江、沿山、沿湖、沿路、沿河的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发展绿色产业。广阳岛以北片区要打造主题小镇、改造港口码头和老旧小区,完善骨干路网。

南岸区在完善河长制、林长制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山长制”,以山体为单位构建生态保护责任制,形成区、镇(街)、村(居)、村民小组四级山长体系,从山脚到山顶,从森林到河流,形成一个见山见水、“管山管水”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同时通过农膜有偿回收和秸秆按比例换有机肥等方式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南岸区广阳镇银湖村是离广阳岛最近的乡村,天气晴好的时候,村民坐在自家的阳台上就能清晰地看到远处江中的广阳岛。南岸区农委副主任李静说,银湖村正处在广阳岛以南片区的生态廊道上,村里从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实施乡村振兴,每周都集中清理垃圾,绿化美化环境,还发展了1200亩花卉苗木、500亩鱼塘和1000多亩蔬菜。随着“山乡渔村,美丽乡村”的名气慢慢变大,人气越来越旺,村民又搞起了采摘垂钓,办起了民宿,银湖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城乡融合示范村。

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就在重庆著名的南山大金鹰观景台下。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许多民房院落显得破旧衰败。乡村振兴过程中,南岸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移栽花卉苗木,建成了南山桃花园、映山红园等6个特色农旅观光产业园区,引入“南麓”“鉴宽山房”等40余家特色民宿,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广阳岛片区引领重庆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是重庆贯彻落实“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广阳岛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成后,植物恢复到383种,植被覆盖率恢复到82%,消落带植株保存率超过85%,吸引了310多种动物在岛上繁衍生息。不断扩大“生态朋友圈”,持续发展“生态产业群”,岛内大力发展生态+教育、文化、旅游、农业、体育、智慧,以“生态+”演绎生态产业化;岛外聚焦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以“+生态”演绎产业生态化。

广阳岛“自然恢复+技术创新”的生态修复模式,探索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这是重庆正在大力实施的“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十大工程的一部分,共同描绘着从“长江风景眼”到“长江风景线”再到“长江风景画卷”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蓝图。

从这个意义上说,广阳岛既是重庆的未来,也是重庆的现在。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